美学者预言中国社会即将崩溃引热议

【新唐人2012年10月14日讯】日裔美国学者佛朗西斯·福山,日前在巴黎接受法新社专访时指出,因为中国互联网发展迅速,对于迅速蔓延的网络传播,如“微博”等,中共当局已经无法掌控,中国老百姓已开始觉醒,中国社会终有一天会崩溃,对此,大陆民众看法各异。

福山表示,中共当局面对网路的迅速扩展,建立严密的审查制度,而新浪微博的广泛传播,却让中国老百姓在一个没有舆论自由、新闻自由的环境中开始觉醒。“他认为,中国社会早晚有一天会崩溃。”

北京独立学者苏冀认为,福山的中共崩溃论可能性极高。

北京独立学者苏冀:“说崩溃,应该是有高度可能性的,从各方面研究,各方面角度,应该都是很有可能的。因为现在很不稳定嘛,所以,所有的官员,包括国企干部都有维稳的职责,官员全面都有维稳的责任。”

安徽维权人士周维林虽然不认同福山的说法,但他指出,官方为了维稳,常常发布不实数据。

安徽维权人士周维林:“这个崩溃我认为应该不会,如果管制到最后,成本太高了,也可能放开了,往好的方面发展。统计数据,老百姓一般都不相信的,喜欢作假,粉饰太平嘛,为了稳定嘛,他们﹝政府﹞没安全感,我们现在都没有安全感。”

去年723温州动车追尾事件,至少40人死亡,近200人受伤,今年721北京特大水灾,至少37人死亡,都是救援工作未结束,死伤人数尚未统计,当局就急令“善后维稳”,禁止舆论追究死伤人数、对政府“问责”,甚至封杀网民不同声音。不过中国网民也不是省油的灯,当局控制越严,反弹就越大,中共十八大即将开会,中国社会将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唐人记者熊斌、广德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