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系舆论歪曲吴敬琏文章 攻击汪洋腾笼换鸟

【新唐人2012年10月1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元翰报导)《南方都市报》日前刊发一篇经济学家吴敬琏的文章﹐被海外江系舆论恶意曲解﹐利用来攻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腾笼换鸟”经济政策。而同属南方报业的《南方日报》最近报导广东“腾笼换鸟”取得巨大成功﹐并引述经济学家厉以宁的高度评价说,“腾笼换鸟”对全国都是很有启发性的。另一方面﹐浙江也在加快“腾笼换鸟”转型升级。

今年2月﹐汪洋甚至邀请吴敬琏等8位专家学者讨论广东省党代会报告的起草。外界分析﹐吴敬琏的文章通篇只是从经济学角度论述创新与提高效率及政府干预﹐并无针对性﹐江系舆论恶意曲解意图很明显﹐因为团派主将汪洋是胡锦涛推出的十八大总书记接班人。而实际上﹐汪洋的“腾笼换鸟”已成为胡锦涛“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成功样板。

吴敬琏单纯学术文章 江系舆论肆意歪曲

《南方都市报》10月9日转载吴敬琏在最新一期《中国企业家》杂志的文章﹐这篇题为《慈父主义会害了企业》的文章说﹐“过去政府总是把它认定的最好的企业扶着,叫‘慈父主义’。第一,其实这是害了企业。第二,它对一个企业给予倾斜,其实就打击了其他企业,也许你扶起来一个企业,但你扼杀了成千上百个企业。”(原文﹕http://epaper.oeeee.com/A/html/2012-10/09/content_1728756.htm

吴敬琏所说的“慈父主义”本是中共体制下一个普遍的现象﹐而且从中央到地方政府扶持的大多是国有企业﹐许多经济学家对此都有类似论述。吴敬琏文章谈到的现象和观点﹐针对中央和任何地方政府都适用﹐但从根本上说﹐还不只是个经济问题﹐而是涉及到中共政治经济体制和权贵阶层的利益。

吴敬琏文章说﹐“近年来,各级领导都强调创新,但是出现了一些误解或误导,就是一提到创新就想到革命性的高技术发明,或者说用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去取代所有原来的制造业。但这时候常常忘记了本质在于提高效率,而效率的提高不一定表现为革命性的技术发明。其实,不管是哪一个行业,只要是能够提高效率,都是实现经济增长模式转变的重要内容。”

吴敬琏还说﹐“不但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经营模式创新也是重要的创新。只要能够提高效率,不在多少,不在高低,只要能够提高效率、提高附加值、提高盈利率,就是实现我们的增长模式的转变。企业应该把握住这一点。我一再引用里根总统时期的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波什教授的一句话——不管是硅芯片还是土豆片,只要能赚钱就是好片。”

对吴敬琏这样一篇单纯的经济学术文章﹐江系背景的《多维新闻网》竟以《吴敬琏痛斥汪洋慈父主义扼杀企业》为题肆意歪曲报导﹐报导称﹕“随后有分析认为,吴敬琏的文章似在隐晦批评汪洋曾宣称的‘不救落后企业’口号。”“政治观察家指出,回顾汪洋执政广东所进行的‘腾笼换鸟’政策,似乎暗合这种以‘硅芯片’压抑‘土豆片’的举措。”发出类似诋毁文章的还有《参与网》。

资深媒体人王宇心分析﹐吴敬琏几百字的文章﹐通篇只是从经济学角度论述创新与提高效率及政府干预﹐看不出有任何针对性。江系舆论牵强附会﹐不仅恶意曲解吴敬琏的文章观点﹐也是对汪洋“腾笼换鸟”政策的歪曲﹐借此攻击胡锦涛推出的总书记接班人汪洋。

早在2007年12月﹐汪洋上任广东省委书记后第一次主持省委全会,他就指出了广东发展五大不足﹐包括传统的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效益的粗放型发展模式。汪洋“腾笼换鸟”所要转移的并不在于硅芯片与土豆片的区别﹐而是这种“三高一低”企业﹐也就是汪洋所说的“落后企业”﹐以及主要依靠大量劳动力而对技术设备依赖程度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汪洋的“腾笼换鸟”政策﹐实际上来源于胡锦涛由“科学发展观”而提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国事务》主编伍凡指出﹐胡锦涛企图依靠汪洋来提出一个“腾笼换鸟”的经济政策﹐代替现有的高能耗、高投资、低效率﹑以出口为主的,而牺牲环保﹑牺牲工农利益的经济模式,让广东成为实现他的“科学发展观”的基地。这成为后来“广东模式”的一部分。

2008年3月﹐汪洋考察东莞时警告﹐“如果今天不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明天就要被产业结构所调整。”汪洋的话被随后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经济冲击所证实。台港澳等地区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历程表明,依靠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经济的比较优势一般都不超过30年。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爆全球金融危机后﹐美欧市场需求萎缩﹐广东数以万计以加工出口为主的中小企业倒闭﹐其他没有实行“腾笼换鸟”的沿海地区同样遭遇大批中小企业倒闭潮﹐这不是政府所能救得了的﹐而是粗放型发展模式和以出口为主的外向型经济走到尽头的标志。

在中国进出口﹑国家投资﹑内需消费皆不振﹑平均工资不断提高的压力下﹐劳动密集型产业和以加工出口为主的无数中小企业如何生存﹐如何能像吴敬琏所说的提高效率﹐都面临实际问题。2010年10月﹐温家宝说﹐“中国许多出口企业利润率只有2%~3%,最高也只有5%。如果按一些人的要求,人民币汇率升值20%~40%,中国出口企业将大量倒闭。”



汪洋“腾笼换鸟” 胡“科学发展观”样板

江泽民上台后﹐大力扶持发展以沪江浙为核心区域的长江三角洲经济圈﹐作为江的“三个代表”的样板﹐单在浦东经济区除了政府投资﹐截至目前就有500多家央企落户浦东,资产总额超过4万亿元。此外﹐江泽民先后调派最落后地区“东北帮”官员李长春、张德江到广东主政,遏制珠江三角洲发展﹐使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广东长期处于粗放型发展模式。

胡锦涛的“科学发展观”本身就是针对江泽民的“三个代表”而提出的﹐指责江泽民片面强调GDP高增长的不可持续发展路线,造成了中国巨大的环境灾难﹑严重的通货膨胀﹑贪污腐败和贫富差距。

胡锦涛十七大提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发展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十七大后﹐胡锦涛调派团派主将汪洋主政广东﹐汪洋一上任就发起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号召重拾改革开放初期“杀开一条血路”的气魄,闯出一条新路﹐“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之后﹐汪洋说出了那句著名的“允许改革失败,不允许不改革”。

2008年5月,汪洋推出“双转移”《决定》,称之为“腾笼换鸟”﹐即“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以政策鼓励珠三角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粤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转移;引导高附加值产业﹑高素质劳动力,向发达的珠三角地区转移。同时﹐提高产业的用地、能耗、水耗和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在未来5年投入500亿元﹐调整结构、升级产业、优化劳动力素质。(《决定》文件﹕http://www.stjmj.gov.cn/01/zcfg/2-27.htm

2009年7月﹐汪洋在广东省委全会上说﹐“我们鼓励企业异地转移,但从不反对就地转型。去年我们就提出要在‘腾笼换鸟’的同时,鼓励‘扩笼壮鸟’、‘筑笼引鸟’,多种方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扩笼壮鸟,就是对优势传统产业进行重点扶持,推动其就地升级。筑笼引鸟,就是进行市场硬件环境建设,完善投资环境和服务平台,以此引来投资者和企业。

在“双转移”﹑“腾笼换鸟”的同时﹐广东省政府2008年12月2日出台《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对涉及资金、财税、政府服务、产业转移和加强领导等五个方面23条提出了原则意见,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定支持。(文件﹕http://www.gd.gov.cn/govpub/zfwj/zfxxgk/gfxwj/yf/200812/t20081211_81692.htm

汪洋的“腾笼换鸟”成为胡锦涛“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实验样板﹐但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中小企业倒闭潮﹐早期在中央高层和官媒引来了争议﹐而汪洋在胡锦涛的支持下力排众议﹐他顶住各方压力回应说﹕“走科学发展的路,让别人议论去吧。不管别人怎么说,‘双转移’要坚决,‘腾笼换鸟’要坚决。千万不要因为要保增长,不管什么都继续上。”

2009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更加注重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显示胡锦涛在针对汪洋“腾笼换鸟”的争议和权力斗争中获胜。随后﹐胡锦涛部署舆论力挺汪洋﹐人民日报主办的《大地周刊》刊发长文《“少帅”汪洋》﹐新华社主办的《财经国家周刊》创刊号刊发长文《汪洋粤政》指出﹐“双转移”正是广东经济结构调整迈出的第一步。



广东“腾笼换鸟” 五年换来一批“好鸟”

今年9月6日﹐《南方日报》题为《广东“腾笼”五年换来一批“好鸟”》的报导指出﹐5年来,因“腾笼”而被淘汰出局的弱小企业近7万家,所涉及投资额仅600亿元,而同期重大项目开工总量和规模创历史最高纪录。仅今年前7个月,中委合资广东石化工程、广东湛江钢铁基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扩建工程等11个重大项目,总投资就超过3000亿元。

中国南车集团、北车集团基地的进驻填补了广东全省轨道交通设备的空白,两大千万吨级石油炼化项目分别布局粤东粤西,两大8.5代液晶面板项目一举走到产业链的前端。三大汽车生产基地项目相继布局广东,北汽集团落户增城,一汽大众南方制造基地落户佛山,东风日产整车生产基地在广州市花都竣工投产,使得广东轿车年产量居全国第二位。

大型民营企业也进驻广东﹐中国最大工程机械制造商三一集团在珠海投资100亿元﹐布局海洋装备制造的全球研发中心和制造中心。今年7月,一条横贯珠三角、粤东、粤西14个沿海城市的“海洋经济综合试验区”强势启动﹐实施方案提出177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近1万亿元﹐包括龙穴造船项目、中铁南方装备制造基地、三一重工项目等等。

去年9月,一场聚集了140家世界500强和145家境外大型企业共906位高管参会的合作交流会在广州举行﹐共签订外商直接投资项目233个,外商出资总金额217.65亿美元。经过“腾笼换鸟”,广东的产业格局已然改变:“广东造”汽车、飞机、船舶、轨道机车、核电设备、风电装备等等陆续亮相。

广东产业在升级的同时,其能耗、污染却实现了降级,国家4项减排指标中有3项先后出现下降拐点。广州把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送到了粤西,许多高耗能、高污染、劳动密集型企业迁出﹐另一方面﹐以中新知识城为代表的一批高端项目落户广州。

据广东省外经贸厅统计,2011年,全省从事加工贸易业务的企业中,技术密集型企业达6669家,占23%,比重较2008年提高了3.8个百分点;资本密集型企业达10453家,占36.1%,比重较2008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劳动密集型企业比重较2008年下降了9.8个百分点。

广东全省加工贸易企业总数由2008年的3.3万家减少为2011年的2.9万家,但同期加工贸易出口额由2613亿美元上升为3115亿美元,企业平均出口规模增长36%,出口额超亿美元的大型加工贸易企业数量明显增加。

《南方日报》9月11日题为《广东:“腾笼换鸟”近五年 税收结构得优化》的报导指出﹐从2007年到2011年,广东的税收收入从6835亿元增长到11768亿元,年均增长14.5%。说明广东转型升级、“腾笼换鸟”没有错!更可喜的变化还体现在税收结构上﹐第三产业2011年税收占比分别高出江苏、浙江16.5、9.7个百分点﹔从税收所有制上看,民营经济地位不断提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说,随着劳动力、土地等资源的日趋稀缺,传统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当前广东面临的最艰巨的任务就是从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产业向资本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转型。他指出﹐广东“腾笼换鸟”、“双转移”等一系列举措都非常好,继续坚持下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广东就有希望超过韩国。



温家宝二访广东挺汪洋 胡确保汪习李接班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受国际市场疲软的影响,总体对外贸易增速下滑。尽管如此﹐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8个月,广东进出口总值6261亿美元﹐占中国外贸总值的四分之一(25.1%)﹐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5.3%﹐大大高于江苏的0%、上海的1.1%、浙江的0.8%。这表明经过“腾笼换鸟”的广东珠三角经济较之沪江浙长三角的明显优势。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高度评价表示,“腾笼换鸟”给广东腾出了空间,留给了更适合广东经济发展方式的产业,对全国来说都是很有启发性的﹐别的省份可以从广东的经验中学到更多东西。

温家宝8月24日在汪洋的陪同下﹐一年内第二度视察广东﹐温家宝高调说﹕“我对广东的未来充满信心,广东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力挺汪洋的改革。在广东佛山的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公司中有一幅标语——让中国装备技术与世界同步﹐温家宝视察时说:“要让中国的装备技术与世界同步,做到这一点已经很不容易了,但我以为还不够。”

同一天,《人民日报》发表汪洋的长篇文章《走广东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汪洋在文章中指出﹐实践证明,只要顺应市场经济规律,敢于突破粗放发展的路径依赖,破除不合理的利益格局,时刻把提高增长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放在第一位,就一定能够创造产品附加值高、发展质量好、支撑人民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的发展模式。

上海《东方早报》也表示﹐广东“腾笼换鸟”提供了经济发达地区产业升级的实践样本。最近,浙江省政府又一次发文,要求加快“腾笼换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汪洋的“腾笼换鸟”改革成功﹐已成为胡锦涛“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成功样板。

香港《动向》杂志披露﹐北京可靠消息称:胡的“科学发展观”将在十八大时写进党章﹐并于明年两会纳入宪法。新华社《参考消息》报对胡锦涛给“省部级主要干部专题研讨会”讲话的报导,以重头标题告知国内“胡锦涛讲话为中共十八大定调”。如此明显与直接的宣示,即便在江泽民最专权的时候也没出现过﹐这预示着胡锦涛完全掌控了十八大布局。

王宇心指出﹐“薄熙来﹑王立军事件的出现﹐是中共面临政治﹑经济﹑社会巨大危机的征兆﹐已经极大的震撼了中共专制腐败体制﹐中国正处于政治大变革的前夜。胡锦涛通过薄谷王案击溃江派﹐定盘由胡主导的十八大布局﹕汪洋接班总书记﹐习近平接班国家主席﹐李克强接班总理﹐汪习李三权分位体制将在十八大登场。汪洋多年来的一系列大胆言论﹑观念突破﹑开明举措﹑改革实践﹐足以表明他可望成为中共改革转型的引领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