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升机洗高压电塔 防盐雾害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12日电)超高压铁塔的电线绝缘碍子,常受到盐雾害。台湾电力公司定期委托直升机清洗碍子,高空作业画面引起新北市民与学生好奇。

淡水民众吴显光表示,由八里区横过淡水河的高压电输送铁塔,越河穿过红树林的大楼边,往山上去,大约每3个月左右,台电会派直升机清洗高压电塔。

吴显光说,直升机高速的喷水,来回喷洗,他家阳台正好可以远望作业场景,声音很大,每次他都拍下画面。

淡水区学生也常可看见直升机驾驶员,平稳操控让操作员可以高压水枪,精准地喷洗高压电塔碍子,画面令人好奇兴奋又刺激。

绝缘碍子是输电系统中一串串连接铁塔与传输高压电缆之间的绝缘体。主要用来隔离输电线,避免相互导电。材质以合成树脂橡胶,或陶瓷为主,外观好像白色的“磁碗”。

输电线路的绝缘碍子会因盐雾附着而降低绝缘能力,以致于发生导电现象,漏失大部分电力,甚至输电线将会跳脱。

淡水河口的高压电线,横跨八里、淡水两岸,受海风侵袭,碍子受害状况比都市、山区更严重,需定期清洗减少能源浪费。

台电资深员工表示,不定期清洗碍子,除了防“盐雾害”,也防空气灰尘附着。以往,台电员工如蜘蛛人爬上高塔清洗。

现在可以租直升机清洗,但承揽的航空公司要高度技术与稳定性,对飞行员而言,面临各种千变万化的地形气流,必须胆大心细,是件苦差事。1011012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