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作品拍电影 红高粱最知名

【新唐人2012年10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1日电)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写过11部长篇小说,许多也被改编成电影搬上大银幕,其中以导演张艺谋拍的“红高粱”最为知名。

大陆作家莫言的小说富含文学性,拥有不少书迷,他著名作品“红高粱家族”在台湾销售量有1万8000册,故事以莫言的家乡山东高密为背景,配合对日抗战时期的历史,创作出独树一格的历史小说。

“红高粱家族”中的“红高粱”与“高粱酒”2个章节,1987年还被大陆导演张艺谋相中,拍摄成电影“红高粱”,由演员姜文、巩俐担任男女主角,这部片还夺下第38届柏林影展金熊奖,更加奠定莫言在文坛中的地位。

2001年台湾导演李幼乔也拍摄莫言同名小说“白棉花”,由大陆演员宁静、台湾演员庹宗康、苏有朋主演,描述2男1女在一家棉花厂工作,纯洁浪漫的恋情与激烈情欲,在满天飞舞的白棉花中悄悄地进行。

另外中篇小说“师傅愈来愈幽默”,2002年也被张艺谋改拍成电影“幸福时光”;短篇小说“白狗秋千架”2003年则是被导演霍建起改拍成“暖”,更获得第16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麒麟奖。

莫言擅长说故事,他多部作品被改拍成电影,证明他的小说不仅具有文学性,也让人容易亲近,拍成电影更能展现乡土张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