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总统府前 双十节惊现中华民国国旗

【新唐人2012年10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 10月10日是中华民国双十节。当日,有十余名年轻的“国粉”前往南京昔日的总统府前,展示一面青天白日满地红的中华民国国旗以示庆祝双十节。相关照片在微博公开后,有大陆网民调侃“以为大陆被国民党光复了”。

大陆民间庆祝双十节

据台湾媒体报导,日前有来自大陆微博的消息称,10月10日,有几名据传是台湾学生的年轻人在南京昔日总统府前,公然展示一面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这张国旗照片在微博上被大量转载,不过到了晚间已被删图。同时,网络上、微博上还出现了一些诸如“中华民国生日快乐”之类的贴文,而这些贴文并未立刻被删除。

对此,有网友提醒说:“一定要注意安全!”“保重!”;还有网友表示,其实“解放”与“光复”可交替。

此外,大陆作家章诒和九日在其微博写着“明天双十节,你一○一岁!”还配发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飘扬图片,随即引发网民两极化的议论。

在记者署名开设的新浪微博上,还有大陆网民对双十国庆日表示致贺,并自我调侃说,“沦陷区遗民含泪祝贺!”

一位网民在网络留言说:“打开微博满萤幕的青天白日旗,恍惚以为一夜之间大陆光复了呢!”

虽然网上纪念“双十”的不少,但据微博透露的消息说,昨下午三点,有网友刘珊娟、刘远东、黄敏鹏等人在广州市黄花岗拜祭先烈纪念“双十节”,被警察逮捕。目前此消息尚未得到官方的证实。

台媒:大陆民众对中华民国有了新体认

日前,台湾马英九总统在双十讲话中,特别提到“在中华文化的土壤上, 实行民主、深化民主,完全可行”,以及两岸“不仅经济可以互补、文化可以交流,民主法治也同样可以对话”,呼吁大陆推进民主改革。中共官方媒体对马英九的这些话都隐晦不提,但这段话被不少大陆民众在网上转载。

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日前在《中国时报》发表评论表示,越来越多的陆客与陆生共庆中华民国国庆日,说明大陆民对中华民国“恐怕有了新的认识与体验”。

文章表示,中共官方一直自诩“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并且在对大陆民众的教育中,肆意歪曲历史,诋毁抹黑中华民国。但是,随着近年来抗日史料一一出现,国军在正面战场上的事迹逐渐披露,使得大陆民众惊觉,竟然被中共党史欺骗了这么多年。

文章表示,近年来大陆的“民国风”兴起,“民国小清新”、“民国范儿”成为风潮。近年来,大批陆客与陆生来到台湾,看到了台湾的民主、自由、法治、多元,台湾民众的礼节周到、排队守序、热情助人、服务品质、捷运让座、志工文化,而这些正是“民国风”的具体展现。

文章表示,在近期的钓鱼台事件中,大陆民众对大陆官方保钓的软弱感到不满,而“中华民国成为捍卫钓鱼台主权的正面力量,更成为大陆民众要求中共强硬的对照组”。而最近,台湾成为美国第三十七个免签证国,全球给予台湾免签或落地签的国家多达一二九个,这些也让大陆网民颇为羡慕,有网民在网络发言说:“看来还是中华民国的护照好用啊!”、“要想办法成为中华民国公民!”。

范世平在文中对大陆民众这种“由下而上”对中华民国的新认识、新体验充满期待。

文章最后表示,当两岸经济议题的协商,逐渐碰触到敏感的政治议题时,有关台湾的政治定位将是大陆无法再回避的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