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访希腊释善意 民众夹道抗议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讯】(中央社雅典9日综合外电报导)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欧债爆发后首访希腊,民众夹道抗议,希腊总理向民众保证,默克尔是“希腊之友”,默克尔也释出善意,但却没保证新一波贷款如期拨付。

默克尔(Angela Merkel)重申柏林当局承诺让债务缠身希腊留在欧元区,但在希腊11月提交改革进展新报告前夕,希腊总理萨玛拉斯(Antonis Samaras)也没获得实质安慰。

默克尔在与萨玛拉斯的联合记者会中表示:“我今天来到这里全然了解希腊正经历非常艰难的时期,也能体会许多人民非常不好过。”

她说:“正因为这个理由,我想说我们已经走过大部分崎岖的道路。”

萨玛拉斯说:“希腊人民正在淌血,但决心留在欧元区。他们不要求更多资金或善意,只想尽快重新站稳脚步,脱离衰退。”

面对国内排山倒海的反默克尔声浪,萨玛拉斯表示,默克尔是“希腊之友”,默克尔也保证,她绝对不是以“老师的姿态,来帮希腊打分数”,而是“真正的伙伴”。

然而,因不满撙节走上街头的人民可没那么友善,他们高举的标语写着“梅克尔滚出去,希腊不是你的殖民地”、以及“这不是欧盟,而是奴役别人的联盟”。

45岁的哈欧蒂(Mari Hanioti)说:“我们知道她不是来这里提供善意的,但她一定要帮助我们,这是希腊的最后机会。”

哈欧蒂说:“她一定得看看我们经历的生活,我们受了多少苦。她必须看看穷困区,而不是仅看高档饭店。”

默克尔离开希腊前会见希腊企业界人士,询问改革进展并聆听经济萎缩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希腊经济在5年内萎缩1/5,造成25%劳工失业。

不具名参与者说:“默克尔告诉我们:告诉我,不要把我当领导人,而是个好的记者。”

希腊正与“三巨头”就新一轮315亿欧元纾困贷款谈判,希腊说如果没这笔贷款,11月底前资金就会用罄。三巨头为欧洲联盟、国际货币基金(IMF)和欧洲中央银行。

默克尔说,希腊“迫切需要”这笔纾困金,但也未承诺资金会顺利发放。她说:“一切就绪后,三巨头报告就会出炉。周全缜密比求快更重要。”(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