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银行恐需售4.5兆美元资产

【新唐人2012年10月10日讯】(中央社台北10日电)国际货币基金(IMF)表示,倘若决策者遏阻财政危机的承诺跳票,欧洲银行2013年底前,恐必须抛售高达4.5兆美元资产,较4月时预估的数字高18%。

IMF表示,未能依协议时间实施财政紧缩或建立单一监督体系,可能迫使意大利联合信贷集团(UniCredit Spa)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等58家欧盟银行削减资产。如此一来,将不利信用,并减少希腊、赛普勒斯、爱尔兰、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等欧洲边陲国家明年经济成长4个百分点。

IMF在今天发布的“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表示,“危机加剧已显现在资金由边陲国家流入核心国家,以一种通常和汇率危机相关的速度,或突然暂停。”

“在稳定欧元区方面,恢复民间投资人信心是最重要的。”

IMF货币和资本市场部门主管维纳尔斯(Jose Vinals)在东京记者会预先准备好的讲稿中表示,欧洲纾困机制和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必须被市场视为真实,而非“虚拟”,应该伴随着可信的条件。

IMF今年4月预估,在欲振乏力的政策下,欧洲银行可能必须处分3.8兆美元的资产。从那时候到现在,欧洲决策者迟迟未做出化解危机导致融资压力的决定,同时欧银推出的无上限3年期贷款计划效应慢慢衰退。

在基本的情况下,欧洲政府信守承诺,IMF预估银行处分2.8兆美元的资产,相较于4月时预估的2.6兆美元。

IMF表示,西班牙和意大利在截至6月底的过去12个月,面临大幅资本外流,分别流出2960亿美元和2350亿美元。

IMF表示,“除非欧元区信心恢复,解体的力量可能加速银行去杠杆,限制放款,加深边陲国家的经济问题,并溢散至核心国家。”

目前为止,IMF预估在截至6月的这一年,样本银行中去杠杆金额已经超过6000亿美元。IMF表示,提高资本缓冲有助强化资产负债表,避免大型资产销售。

检视其他国家,IMF的报告强调,美国和日本也面临金融稳定风险。

IMF表示,“欧元区当前困境可供日本借镜,后者债台高筑,银行和政府间的互相依赖,在中期内料加深。”

IMF表示,新兴市场目前虽挺过全球风暴,但中、东欧易受欧债危机影响,亚洲和拉丁美洲似更具韧性。(译者:中央社刘淑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