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连宁:为什么每天都有中国人大量死伤?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讯】每天都有同胞被撞死、炸死、淹死,被捅伤、被割喉、被活埋、被烧焦的噩耗传来。长假里出行率升高,带来了更高的死亡率。奇怪吗?不奇怪:我国平均每天死于车祸250人(每年有9万人),我国儿童平均每天死于意外事故440人(每年有16万儿童)。人口密度低于日本,汽车保有量与日本相同,我国的交通死亡率却是日本的17倍——用不着跟谁打仗,中国人每天用犯错与事故自相残杀着!要说跟日本也没关系,那些刹车失灵的、自燃的往往是国产车。要说跟日本也有关系,抵制了更安全的日本车,中国人的出行更不安全啦!紧邻全球最安全、最可靠的日本高铁不去全盘引进,舍近求远地跑去法国、德国搞什么技术拼盘,中国的高铁出事还奇怪吗?甚至可以说,“7•23”那40个同胞是被中国人自己的经济民族主义害死的!

出行率高达60%的日本、美国,事故率却很低;出行率尚不足10%的中国,事故率却很高。是中国人低智、低能、低效到丧失了趋利避害的本能吗?不是,是我国在引进汽车这些技术文明的同时,却抵制了与之匹配的法治管理文明。中国人争先恐后地用上了西方舒适、便捷的交通工具,却不愿用法治替代人治!换言之,我们只学表面不学内里,只追求楼高车多的现代化,却抵制法治管理的现代性。

人治是犯错的根源,法治则是个避错、纠错机制。譬如,长假免费后车流量升高,脱裤子放屁的拦车发卡,势必要人为加剧拥堵——这么一个用脚丫子都能想到的常识,交通部硬是花费4天拥堵的高成本才能纠错,这不是“长官意志”害死人吗?谁都知道,事故都是犯规的后果。当今世界,90%的车祸发生在汽车保有量只占10%的落后国家,而汽车保有量占90%的发达国家只占车祸的10%。为什么落后国家车祸多而发达国家车祸少?因为落后民族犯规的概率高,而发达民族犯规的概率低。为什么越落后越容易出差错?因为现代化的实质是全民的理性化,法治管理就是用来避错、纠错的。中国特色的人治,历来要靠试错才能改错,必得群死群伤后才有改进,甚至改进不彰,还要再犯再试!

中国人很难把手术刀划向自己,却习惯于“打地哄孩子”:孩子摔跤后拍打地面说:“都是地坏,绊倒了我们家宝宝!”过去,我们总觉得自己落后是受害于八国联军和日本侵略;后来我们又诿罪于林彪和四人帮。现在,我们仍在怨恨日本与美国。我们不懂得抵制日货是自我剥夺了自己的消费选择权,抵制赴日游是自我剥夺了自己的旅行自由。我们不知道中国对日本出口的大多是可替代的农产品,而中国从日本进口的却是无可替代的高科技核心部件;因而,我们对日的经济反制,其实是损人八百、自损一千的自残、自杀蠢行。事实上,驱逐日资与日企的经济民族主义排外活动,势必成为中国经济大衰退之际压倒骆驼自己的最后那根稻草!

汽车、电脑来自西方,这没人质疑。但要问资本与技术来自何方,先就有人会问我:难道是西方人送给中国的吗?胡说!资本与技术是我们主动引进的嘛。没错,但我要反问:怎么咱们以前就闭关锁国、一贫如洗呢?合理的答案是:咱们中国人不再抱残守缺,见先进就学、有缺点就改嘛。什么叫改革开放?不就是见贤思齐、有样学样嘛。引进汽车与引进法治,引进电脑与开放网路,全是中国人以前“不懂、不会又不学、不做”的,也全要靠从日本、美国西天取经取来,不是吗?

毛泽东曾说中国人对世界的三大贡献,是“红楼梦,中医药和麻将牌”,听着叫人气短。事实是,中国人今天的生存技巧没有一样是自己的原创:从抽水马桶到微波炉,从席梦思床垫到飞机、汽车,从超市到公司制度,从法律诉讼到选举,无一不是“全盘西化”的。现代社会的运行规则(即制度)是个整体链条。你用取款机就得电脑联网,你的超市用条码检索,就得加入ISO全球认证;你引进流水线就得引进它的管理制度,就像你开车上高速路就得恪守整套交通法规,否则,不但高速路会变成运转不灵的半吊子停车场,你的小命也危在旦夕。以人为本,生命至上是现代交通法规的核心,与汽车、飞机等舒适、便捷工具有着一致的自恰性。用不诚实的态度你投机取巧,想东学一撇,西学一捺,搞什么中西结合,为我所用,难免会把整个社会学成了个半吊子的现代化——优化生活品质的汽车异化为夺命杀手,就是一个例子。

追求楼高车多的现代化不难,追求价值与制度的现代性却不容易。也就是说,废了轿子坐汽车不难,但汽车不能仍旧像个官轿子一样只争个身份的尊卑贵贱。废了衙门设法院不难,废了衙役穿警服也不难,但交警能秉公执法,交规面前能做到人人平等不容易,取消特权车与执法特权更不容易。中国人每天都在大量死伤,说到底,是因为生命与人权得不到法律保护,不是吗?

总之,追求物质文明不难,追求精神与制度文明却不容易。中国人见识短浅,以为遍地盖楼,满城汽车就是崛起了,不知道现代性的基因我们一概阙如:没有真正的宗教信仰(基督教),你做人就没有道德底线;没有真正的科学逻辑(希腊哲学),你就不能面对自然有科技创新;没有法治传统(罗马法),你做事就不讲规则程式。也因此,楼高车多原本是福祉,却会变成威胁生命的魔鬼撒旦,高楼会变成危楼,汽车会成为杀手!

日本人当年面对西方文明,抱着“始惊,次醉,终狂”的学习态度,从谦卑做起全盘西化,成功地赶超了西方。而中国人的民族自大感、文化优越感和自国中心主义,积淀成“愚蠢的自大”(鲁迅语),对西方文明抱有“始拒,次嫉,终择”的狂傲态度,常常把自己关在普世文明的大门之外。什么叫“终择”?就是不得不学时,就挑挑拣拣地各取所需。如今你身边不中不西,不古不今,不优不劣的东西多了去了,往往都是自己学头不学尾,学外不学里的半吊子产物。中西结合,变通异化,太多“骡子”似不伦不类的杂交物,看似新颖,实则没有生命力。我们不得不学习西方,又放不下自我优越的身段,导致我们左右逢源、急功近利、避远抄近地搞“折中主义”。作为马与驴生硬双拼的折中主义产物,中国的骡子就是个没有繁殖力的半吊子,不是吗。

各国之间互不服气,像是动物界的互不服气:一向臭美的马瞧不起角马,说:“你还算个马吗?头上还长着角?”角马急了:“我头上长的还是角,驯鹿头上长的是树呢!”驯鹿听到急了:“那骆驼背上还长着两个乳房呢!”骆驼听到更着急,大喊:“那大象脸上还长着屌呢!”只有大象沉得住气,明白自己被诬陷是谁挑起的。它不慌不忙地撒了一大泡尿,招呼马说:“你过来,照照自己”——这个典故,说的就是中国人“马不知道自己脸长”——在我看来,真实的对比是:那些比中国人还穷的民族,体能都比中国人强,那些比中国人富的民族,肯定是智能比中国人强。所以,中国人还得从头学起,跟着日本人学会谦卑,学会以敌为师,见贤思齐地学习西方!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