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结束 陆游客回乡反思? 网友调侃“苦旅”

【新唐人2012年10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徐立采访报导)今年的黄金周期间大陆人纷纷外出旅游,由于人流过剩造成严重路面拥挤、高速公路堵塞、甚至景点濒临塌陷的局面。有报导称,游人聚集地垃圾满街扔,空气中充满了异味,更甚者景点出现骆驼被累死和因拥挤而导致用刀伤人事件。如今黄金周已经结束,网友调侃说:没想到黄金周变成了“黄金粥”,原本休闲的旅行如今却变成了“苦旅”。

10月7日,史上最长的黄金周,长达8天的假期已经结束。然而,旅行的人们开始对假期造成各景点游人拥挤,水泄不通,道路堵塞,乱象成堆等情况展开反思。

网友蕙质兰心198说:十一黄金周最浪漫的事就是躲在家里看到处人山人海,看高速公路上长长的车流、看万里长城的严重超载、看三亚垃圾满天飞…我是不是OUT了,真心的不喜欢凑热闹。

simin-Tong:十一长假前三天,华山数万人滞留,丽江上万游客找不到住处,大梅沙海滩人多得看不到沙子,鼓浪屿‘沦陷’,西湖见人不见桥,黄山游客爆棚,九寨沟深夜12点赴沟道路纹丝不动,故宫人山人海,长城不分内外。

叫我俩俩:长白山,人山人海,上厕所排队,买票排队,坐观光车排队,吐口痰排队,买碗面排队;翟乃刚:望长城内外人山人海,一台缆车,万夫争抢,直叫人哭爹喊娘。

针对今年大陆“井喷式”旅游带来的这一切问题,著名独立中国问题学家,财经、社会类评论家巩胜利表示,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把假日集中到7天或者更长一段时间里。

“你想想看,一个工厂,一个公路或者一条铁路,或者是一个活动场所,把它的人力资源都集中到这几天来,这样的爆发力,这样的事件应该展开人们的想像,不知道要发生什么事情?”

据悉,有的景区人多排队起纠纷有游客被刺伤,甚至连甘肃敦煌鸣沙山景区的1000头骆驼,也因累得没时间休息,出现不堪劳累致死事件。

巩胜利:“因为它这个事情很简单,他违反了一个规定,人类的大自然,往往你敢把任何事情都人为的集中到一点上,怎么会出现问题呢?而且这种爆发性,爆炸性的事件不知道到哪一天哪一时出现在某一个集中点上。

巩胜利指出,由于中国这个内需长期拉不动,有些人就提出放长假,促使民众消费这个点子,但是这个点子对老百姓来说,完全可以这么讲是一种劳民伤财的事情。

另外,为了刺激节假日旅游消费,中共宣布“重大节假日期间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由于高速公路首次实施免收通行费,导致驾车出游人数暴增,京沪等重要高速公路车祸连连。

大陆官方消息说,9月30日至10月7日,放假期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8422起,涉及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2164起,造成794人死亡、2473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1325万元。

截至6日下午4时,全国各景点返乡潮又开始。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进城方向车流迅速增长,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部分高速公路与城区道路连接线再次出现拥堵。

大陆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预测,7日公路返程高峰从上午10时开始,有可能持续到晚上9时,特别是一些城市道路与高速公路相交汇和连接线的交通流量将持续增大,可能持续到8日凌晨。

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冯兴元表示:高速收费取消,肯定会出现拥堵,经济学早就预测到的这种结果。

“价格越低,需求量越大,当价格为零的话,那它的需求量应该是最大的。那麽也说明了,你要让道路更加通畅的话,跟平时比较,恰恰不能降低费用,越降低费率就越挤么。”

罗文方律师表示,当局就是刺激人消费,很明显,刺激有工作和收入这部分人的消费,增加旅游景点收入,间接解决就业问题, 但是这样一年就这几个周,把这些人临时召集起来,黄金周以后,那些人又闲置了,这是一种浪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