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瑾:有谁从薄氏结局中吸取了经验教训?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讯】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薄熙来严重违纪案的审查报告》,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中共中央决定给予薄熙来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2年09月28日 新华网)

  
一、文强的未卜先知
  
薄氏在重庆大张旗鼓地进行唱红歌、打黑的时候,有谁会料到他有一天会被“双开”?如果这世上真有什么先知的话,我觉得被薄氏打掉的文强可以算一个。据传,文强死前曾对薄氏的得力战将王立军说:“我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一语成谶。王立军与薄氏双双成了阶下囚的今天,我们不得不佩服文强当初的先见之明。那么,文强是不是会算命算卦?如果他不是像江湖术士样能掐会算,他的未卜先知,又来自于啥?让我们看看文强说过的话,就能明白他的未卜先知是怎么一回事了。文强说:“不管谁放在我那个位置上都会贪污那么多的钱,玩那么多的女人,甚至更多”、“谁不明白,如今一个干部要是不贪,不色,谁敢相信你,重用你?你工作干的再好也没有用。全国像我这样的干部不说有几百万至少也有几十万吧!?”
  
原来,文强的未卜先知并不是什么秘密,并不需要什么高深的学问,其实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够做到文强样的未卜先知。说穿了,这只不过是客观的观察和简单的逻辑推理罢了。文强之所以有如此的自信,之所以能未卜先知,得益于他的客观的观察:一个干部要是不贪,不色,没人敢相信你,重用你!换句话说就是,一个干部想升官发财,就得同流合污。这是一个贪污腐化成风社会的自然现象,是中国历史上早就出现过的现象,没有啥好奇怪的。
  
二、异化的反腐打黑
  
反腐败,打黑除恶,这本是得到广大民众拥护的得民心之举,本是实现社会公平公正的正义之举。然而,由于反腐打黑在我国具有天然的巨大缺陷——不是以保障人权为其最终归宿,不但不保障人权,反而进一步对人权进行践踏——以至于反腐打黑的性质完全发生了质的变化,变成了腐败分子之间相互的斗殴,变成了腐败分子之间的狗咬狗,变成了腐败分子之间的黑吃黑!
  
当初文强的打黑是如此,之后的薄氏、王立军的打黑亦是如此。不以保障人权为最终归宿的反腐打黑,是根本靠不住的,是不能当真的。在这样的黑吃黑的环境下,谁能保证文强的倒掉,是最后一个?谁能保证薄氏、王立军的倒掉,是最后一个?我想,谁都不敢拍着胸脯打包票,说那就是最后一个。因为制度是有惯性的,在制度没有出现根本性的改变以前,反腐打黑的异化——变成腐败分子之间的黑吃黑——是一种宿命,谁也休想改变一丝一毫。这制度,犹如如来佛的手掌心,善变的反腐打黑手段就如孙悟空,再怎么翻筋斗云也是翻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的。
  
三、薄氏的经验教训
  
薄氏的问题主要有哪些?根据报导,我们知道:“经查,薄熙来在担任大连市、辽宁省、商务部领导职务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兼重庆市委书记期间,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在王立军事件和薄谷开来故意杀人案件中滥用职权,犯有严重错误、负有重大责任;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利,直接和通过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利用职权、薄谷开来利用薄熙来的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利,其家人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与多名女性发生或保持不正当性关系;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同上)
  
薄氏的问题,简单点讲就是:滥用职权、收受巨额贿赂、玩女人、任人唯亲。再简单点,就是大玩权钱色的交易。
  
出现一个薄氏,并不值得好奇,“大玩权钱色的交易”的人,全世界多的是,如萨达姆、卡扎菲等等。令人感到好奇的是薄氏之后,还有谁会步其后尘,一点也不吸取薄氏的经验教训?我希望,再也没有人会步其后尘,而是真真切切地吸取薄氏的经验教训,痛改前非,确实改变我们今日的权力游戏规则,将权力锁进牢笼,实现对权力的有效监督、约束和限制。
  
谁在中国推动将权力锁进牢笼的运动,谁就是真从薄氏结局中吸取了经验教训,而不是假忽悠;谁在中国推动将权力锁进牢笼的运动,谁就是中国的真伟人。只有将权力锁进牢笼,还权于民,我们的官员才能得到真正的保护,才能避免步薄氏之后尘。否则,一个薄氏倒下去,千万个薄氏站起来,薄氏式的官员是防不胜防、打不胜打的,我们将疲于反腐打黑,将陷于反腐打黑的泥沼而不能自拔。
 
于笑笑居速朽斋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