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贞昌:两岸互动应透明公开

【新唐人2012年10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8日电)民主进步党主席苏贞昌今天表示,台湾与中国是一水之隔,互动是必要的,但民进党一向主张台湾与中国的互动要透明公开。

苏贞昌说,民进党面对中国的一贯主张,就是坚持台湾主体性,坚持自由、民主、和平、对等的价值;党内或许有个别不同的意见,但民进党一贯立场没有改变。

民进党中午召开重大议题协调会报,媒体询问有关前行政院长谢长廷登陆议题时,苏贞昌做上述表示;但对记者追问谢长廷登陆相关言行,苏贞昌不愿具体评论,随即转身离开。

民进党发言人王闵生表示,谢长廷这次访中是私人行程,与中国官员见面、说了什么话,是私人的选择,不代表民进党。

苏贞昌表示,民进党主张积极自信面对中国,积极是因为台湾与中国是一水之隔,互动是必要的,藉由对话与交流来处理彼此间的认知差异,是国际社会对台湾、对中国的期待。

他并说,台湾与中国确实有很大的差异,台湾是民主自由开放、多元的国家,中国到现在还是一党专政,没有自由民主。民进党相信台湾的价值一定是未来的主流,所以台湾不必惧怕中国。

苏贞昌表示,基于台湾对中国没有野心,中国却对台湾还有企图,所以民进党一向主张台湾与中国的互动要透明公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