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观光夯 全球第6大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家瑜伊斯坦堡特稿)土耳其坐拥优美景色、优越地理位置和深厚历史文化,近年大力推展观光,赴土耳其游客人数急速成长,去年挤下英国,跃升全球第6大观光国,业者也看好观光前景。

尽管邻近的叙利亚战火未歇,但土耳其观光业似乎不受影响,去年仍缴出亮眼成绩单。土耳其文化暨观光部今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赴土耳其的外国旅客达3140多万人次,较1年前成长近10%,较10年前成长1倍多,观光收入达230亿美元。

观光客爱造访土国南部爱琴海与地中海沿岸的海边休闲景点和著名历史遗迹,如圣苏菲亚大教堂、托普卡比宫殿等,其中地中海度假胜地安塔利亚(Antalya)和第一大城、文化古都伊斯坦堡(Istanbul),去年吸引的国际旅客人数,分别名列全球第3和第9。

从事饭店业16年的伊斯坦堡ISG机场酒店客房部经理塞雅(Gurhan Sayar)说,过去3年,中东、俄罗斯和德国旅客成长很多。他认为,土耳其邻近欧洲,占地利之便,且提供多元化旅游行程,饭店品质好,价格较希腊和西班牙等地便宜,是吸引观光客的最主要原因。

另外,塞雅说,土国政府近年积极成立观光学校,培训观光专业人才,同时改善交通,而土耳其人天生好客,喜欢“微笑”待人,也是土国服务业优势。

除了观光大城,土耳其小镇也感受到这股观光热潮。有700多年历史的朱马勒可兹克(Cumalikizik),位于土耳其第4大城布尔萨(Bursa)山区,村庄内完整保存早期奥斯曼式建筑。

当地1家民宿餐厅老板的女儿阿斯兰(Isil Aslan)表示,过去12年,餐厅从原本只有10桌成长为80桌,游客以美国、意大利、德国观光客居多,大多是想远离都市,体验土耳其村落生活和历史文化的游客。

土国文化暨观光部更进一步推出“品牌城市计划”,预计至2023年,投资4亿1700万美元,打造15个城市为品牌城市,以达成每年吸引超过6000万名观光客的目标,而布尔萨是品牌城市之一。

土耳其文化暨观光部长莒奈(Ertugrul Gunay)表示,除了南部爱琴海的“蓝色路线”,土耳其还计划打造北部黑海沿岸的“绿色路线”,主打环保旅游,让土耳其观光朝更多元化方向发展。

莒奈也说,政府已与企业和大学合作,改善博物馆内容设备,未来还将成立厨艺学院,积极推展美食观光。

许多来到土耳其的外国游客说,这里的美景、美食、文化和人民最吸引他们。来自美国的芮利(Diane Riley)就极力推崇土耳其的美食、便利交通和亲切的人民。她说,这次虽然跟旅游经验丰富的儿女一起来,但下次打算跟自己的朋友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