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究竟是谁挑选了习近平接班?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讯】(新唐人唐清清综合报导)中共大权的交替不同于民主国家,能登上中共领导位置的没有一个是由人民或者议会选举产生的。而能接任中共领导大权的人物却既要符合中共的体制利益,又要征得体制内个利益集团的同意。德媒刊文认为即将接任的习近平,符合了上述条件。

薄熙来被双开之后,胡锦涛与其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藉十一之际频频集体亮相,给原本很平常的举动带来了不同寻常的用意。9常委按照严格的位置排列来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但是即将成为新的中国领导人的习近平位置略微靠后。

《德国之声》发表文章认为, 早在5年前举行的中共17大会议上,当胡锦涛介绍公布新的政治局常委名单时,就已经显示出习近平有可能成为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迹象。

胡锦涛说,习近平,李克强是相对年轻的同志,一位54岁,一位52岁。表明习近平,而不是李克强。《德国之声》还认为,今后有可能成为党和国家接班人的唯一一个迹象是习近平先于李克强出场,这说明习近平显然更受中央最高领导人的器重。

习近平符合中共领导人的条件

文章称,在这样的体制下,所选择的接班人不是那些最有能力和有头脑的成功政治家,而是对谁都没有危险的人。一些观察员称中国挑选接班人的体制讲究的是中庸之道。

究竟是谁挑选了习近平?

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肯定要获得多方人士的同意。中国历史学家张毅方(音译)认为,特别是要获得两大利益集团的同意。他认为,首先是所谓的红二代,也就是共产党高官的后代。

文章还称,另一个派别是从共青团提拔上来的一代,他们就好比资深的管理者。

文章分析,团派通常出身普通家庭,是靠着自己的努力一步步上来的。而这两个派别都没有明确的政治目标,也不一定有什么利益冲突。例如胡锦涛来自团中央,习近平则是在特权阶层长大的红二代王储。

中国经济学家茅于轼认为,他们能够提升到最高领导位置,主要在于他们能够代表政策的连续性。

茅于轼估计,在讨论下一代领导人时,老一代领导人肯定要考虑,他们放弃权力之后,谁来接班能够让他们放心。茅于轼分析,江泽民对法轮功进行严厉打击,他非常恐惧法轮功。因此他要知道,其接班人是否会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他必须找一个对自己的安全有保障的人。

胡温治江 法轮功是焦点

尽管薄熙来案已经被公布进入司法程序,但围绕十八大的权力博弈仍在激烈进行。近日,新浪微博与百度搜索相继解禁薄熙来及“活摘器官”等相关内容,显示高层恶斗围绕着法轮功问题已日趋表面化,胡温面临着一个上台以来与江派恶斗最有利也最为关键的时期。

时事评论员蓝述认为,胡温首先会保证在第五代的中共权力核心里面,不包含那些手上有血债的人物,只有这样在第五代接班之后才有可能没有太大阻碍的去解决法轮功人权问题。

而早前也有消息证实,倒薄过程中,习近平发挥了最关键的作用,他也向外界表态,与薄熙来非盟友。

时事评论员汪北稷则表示,习近平面临一个很好的机遇,一则他的权力来源没有负担、没有包袱,他跟薄熙来不一样。习近平对法轮功没有直接的血债,他完全可以抓住这个关键点来处理。

汪北稷指出,中共最大的问题,其实就是法轮功问题。如果说习近平能够抓住这个机遇,法轮功的问题将是一个突破口、一个关键点。如果他能够意识到这一点的话,中国社会的进步就会有质的变化,共产党解体后,清算处理首恶,中国才能慢慢走上一个真正的和谐发展轨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