庚元:十八大将至 “维稳”的过去与未来

【新唐人2012年10月7日讯】 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维稳”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工作重心之一,在胡温体制时期成为优先任务。维稳是中国大陆干部政绩的重要考察指标,其指导原则是“稳定压倒一切”,官员为了维稳被默许可以用任何手段,包括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的非法手段。

十八大将至维稳第一优先

如不出意外,中共十八大将于10月前后召开。8月2日,国务院、中央军委下达两道提升保卫工作命令。第一道命令是从8月18日0点起,北京地区实施二级保卫;第二道命令是从9月22日0点起至11月25日零点,北京地区实施一级保卫。有报导称,12万军队将调防北京驻守北京外围,另有一个团的兵力把守天安门周边。

公安部长孟建柱早在6月举行的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上就提出了“保卫十八大”口号,北京王府井大街甚至挂出了“坚决打赢党的十八大保卫战”的横幅。有访民表示,警察透露4人以上属团伙聚会,将遭驱散,北京,甚至全国各地,进入了前所未有的维稳时期。

“维稳”的历史演变

1989年,面对“六四”声势浩大的学运,据传邓小平提出:“杀20万,保20年稳定。”屠城之后,他强调:“我不止一次讲过,稳定压倒一切。”此后的二十多年里,“维稳”一直都是中共紧绷神经的高度关注所在,尤其这些年,更是提出了“维稳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

自1949年取得政权,中共就不停的通过各种政治运动来强化统治,中国百姓和一些历史学者也通过不同时期的政治运动来表明这个时期的特征。如“镇反时期”、“土改时期”、“反右”、“大饥荒”、“文革”、“改革开放”,“维稳”已经成近些年中国社会最显着的特征之一。

在“稳定压倒一切”的时代,掌控公、检、法及武警的中共政法委无度的膨胀坐大,成为不受约束的中共第二权力中心,监视的触角延伸至社会每一个领域,无数的监视器遍布城市的每一条大街小巷。维稳经费更是快速成长,从2010年起,每年的维稳经费就开始超过军费支出。2010年的维稳支出为5,490亿元,同年的国防费用是5,340亿元;2012年的维稳预算已达7,018亿元,国防预算为6,479亿元。而2012年教育预算是3,781亿元,医疗卫生预算是2,035亿元,两项相加还不及维稳支出。

持续高位的维稳支出,必然会制约教育、医疗、社会救济、保险等方面的投入。属于中等城市的广东惠州,2009年,仅租用监视器材就花了至少 3,664万元,而社会保障中的就业、国企破产补助、养老医疗保险与社会救济等11个福利项目经费加起来才5,040万元。

“稳定压倒一切”的目的在于维护少数特权集团既得利益的稳定。为了维护极少数人群的既得利益,可以不顾绝大多数人的利益诉求,拒绝社会进步与变革。“稳定压倒一切”,也压倒了公平正义,压倒了普通百姓的基本人权。普通中国百姓,不论是对“民主”、“自由”、“人权”,还是对未来的发展都不敢有所期待,甚至“居者有其屋”、“耕者有其田”这样古老朴素的最基本需求,都在“拆你屋、征你地、没商量”中被剥夺。

维稳末路败亡宿命

“坚决打赢党的十八大保卫战”的口号,让人想起中共的“一大”召开的过程。1921年7月,后来投靠汪精卫成为第二号大汉奸的陈公博是中共创始人,他携新婚夫人来到上海,住在法租界的大东旅社。7月31日,在陈公博住所隔壁发生一起情杀案,随后法租界警察来办案,当时成立政党是合法的,警察也并不是为了抓中共代表而来,然而出于不安与恐惧,出席会议的中共代表们还是决定移至嘉兴南湖开会。从“一大”到“十八大”,九十多年过去了,不安与恐惧依然笼罩着中共。

纵观中国历史上朝代更替的历史,虽然几乎所有的末代朝廷也都在极尽所能的“维稳”,但终究难阻历史的前行。应该说中共“十八大”的召开并没有成立之初的让它感到不安的环境,但为什么又提出了“保卫十八大”,甚至“坚决打赢党的十八大保卫战”的口号,它要面对的敌手又是谁?手无寸铁的百姓能威胁到最高层的一个会议的召开吗?

“杀20万,保20年稳定”后的今天,中共可能已经意识到它对中华民族犯下的深重罪孽,冥冥之中感觉到了末路尽头败亡的历史宿命……

文章来源:《看杂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