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充满危险的职业

【新唐人2012年10月05日讯】 (美国之音电)在危险环境中工作的记者,人身安全常常受到威胁。保护记者委员指出,他们需要新的方式确保自身的安全。

保护记者委员会说,过去10年来,许多政府和组织越来越多地对报导敏感事件的记者采取强硬行动,记者这个职业和记者所面临的危险发生了很大变化。记者以身殉职的事件也时有所闻,例如美国战地记者科尔文和法国摄影记者奥奇利克,今年2月就在叙利亚遭到杀害。

麦克拉奇报的古特曼说,记者常常必须身临险境,即使那些深谙此道的人有时也很难自保:“记者们意识到自己是攻击目标,而且没人保护他们,他们只能设法自我保护。”

美国之音记者海因来因今年5月在埃塞俄比亚,试图采访抗议者的时候被拘留。他说,记者的处境肯定越来越危险了:“当你去事件现场时,就意识到自己是面临一个对记者来说更加复杂的局面,他们会制止你,不让你采访报导。”

保护记者委员会新推出的“记者安全指南”告诉新入行的记者一些基本知识,例如前往危险地方时事先规划好进出路线,一旦受伤和被捕,如何跟外国官僚机构打交道等等。

“记者安全指南”还提出数字安全建议。而记者们是最近才意识到这一点的。

保护记者委员会高级顾问史密斯说:“他们需要保护硬盘里的信息,保护与信息来源的通讯渠道,不管是电邮还是电话、手机。”

记者们的心理自我保护也非常重要。美国广播公司的首席外交事务记者拉达兹说,一名好记者必须有同情心,但同时必须能够应对现场画面给他们留下的痛苦记忆。

拉达兹说,作为一个记者,安全是最主要的。在自我保护以及保护消息来源等方面,保护记者委员会提出了非常重要的建议,但说到底,记者们必须有安全意识,这样才能做好采访,并报导出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