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瑾:警力到底为谁而用?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讯】9月21日,有二件与员警有关的新闻,倍受瞩目,那就是:日本员警登上钓鱼岛,中国员警枪杀村民。

  
【1】不可信的盘锦官方通报。
  
“盘锦拆迁枪案”,与此前所有的拆迁悲剧几乎如出一辙,一开始都是真相扑朔迷离,然后在不断的追问下,真相渐渐浮出水面。
  
“盘锦拆迁枪案”,开始的官方通报是:“经查,9月21日,市政公司5名工作人员驾驶两台挖掘机在兴隆台区二十里村,通往保障性住房、回迁楼建设工地大约5公里长的街路上进行施工。王树杰及家人对距道路红线外304米处的一处住宅提出高价补偿的要求,因未得到满足,王树杰一家 4人阻挠施工。”而遭广泛质疑的员警开枪,据此前官方通报,“民警开枪是因为村民暴力妨碍公安民警执行公务。检察机关认定,枪支使用符合相关法律规定。”根据盘锦市官方的说法,这是一起“暴力妨碍公安民警执行公务事件”。警方出警并非为了协助拆迁,而是在村民王树杰一家手持凶器胁迫施工人员,并泼洒汽油、手举打火机相威胁的情况下,接到110报警后正常赶往现场。
  
真相真的如此吗?随后,《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显示,该事件源于占地纠纷,盘锦有关部门在没有和村民达成拆迁补偿协定、且没有法院判决的情况下违法强拆,导致矛盾迅速激化。据悉,拆迁涉及42户,40户已达成协定;包括死者在内两户未达成协定。原来,我们的盘锦市官方的说法,完全是在忽悠人,是在撒大谎。当地村民所说的才是真的。“当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介绍,21日,当地某农场队长带着近百人,开着挖掘机,来到王家的庄稼地,欲强行铲平地上的水稻。”“当地村民称,村民王树杰与家人阻挠前来铲平庄稼地的拆迁人员,与现场一民警发生激烈冲突。”
  
事件的真相至此可以说已经水落石出了:王树杰一家不是无理取闹,不是贪得无厌,不是“干扰正常市政施工”,不是“暴力妨碍公安民警执行公务”,而是被迫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弱者,是对违法强拆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说不”。
  
“盘锦拆迁枪案”,其性质已经非常清楚:这又是一起公然违法强拆的恶劣事件,这又是一个辛酸无望的维权悲剧故事。在事件的真相逐渐浮出水面之际,我们的思考绝不能停留在表面,而应进一步深入下去,进行深层次的反思和反省。
  
【2】强拆暴力又一次升级。
  
对于强拆的暴力悲剧事件,我们已经见证了N次了,而此次“盘锦拆迁枪案”,有一点却是与众不同,独一无二的,那就是:员警开枪打死维权的村民!这至少说明,我们强拆的暴力又一次升级了。面对升级了的强拆暴力,我们的手无寸铁的弱势村民,该如何维权呢?这是我们接下去马上要直接面对的可怕事实,而不能选择视而不见的逃避政策。
  
面对升级了的强拆暴力,在这里我可以预料到的一个可能结局是:我们的手无寸铁的弱势村民,在维权时不得不加大其暴力程度——如果得不到公正的对待的话,完全有可能选择恐怖的不对称对抗。前不久的广西孩子被杀案,是值得我们大家警惕、警醒的。“一名男子闯入位于广西平南县平南镇水果街一幢名叫红苹果午托居民屋,用柴刀将屋内的3名儿童砍死,13名儿童砍伤。公安民警将犯罪嫌疑人吴业昌当场抓获。”(2012年9月23日《北京晨报》)
  
据吴业昌后来在公安局供述称,买刀的原因只是想在临死前干一件大事,做下这件事的目的就是要在他“死后也要让别人不开心”。一个“自己生前不开心,死后想让别人也不开心”的25岁厌世青年,就这样挥刀闯进了午托机构,刀刀落向孩子们的头部……
  
是什么原因造就出吴业昌这样的厌世青年的?难道他天生就是个厌世青年吗?让我们再回过头来,看看“盘锦拆迁枪案”中受害人一家的表现:“这个男子就拿起剩下的汽油,都倒在了自己身上,还拿出一个白色打火机,继续冲着我过来,说,你能解决问题吗?你不能的话,咱俩今天同归于尽。”(《盘锦拆迁枪案民警:鸣枪3次无效后下意识开枪》 2012年09月26日《新京报》)王树杰一家有与人同归于尽的决心,说明了啥?如果在王树杰死后,事情还得不到公正的对待的话,其结果会是什么?会不会将其一家都逼上厌世青年吴业昌的穷途末路?
  
但愿我的担心和忧虑都是多余的,但愿王树杰一家能够寻得他们应有的公正、公平和正义。
  
【3】警力到底为谁而用?
  
我们员警的职责是什么?公开的说法是:人民警察担负着维护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的人身安全、人身自由与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的重任。简单点说,员警就是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存在,如果违背了这一点,员警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员警,而是民间说的“当官强盗”,就是打家劫舍的土匪了。
  
让我们来看看“盘锦拆迁枪案”中民警张研的表现,有没有尽到一个员警的职责。
  
据报导,王树杰家嫌当地政府给出的补偿条件太低,拒绝签署协议,被政府告上法庭,法院的传票也已下发,定于10月9日开庭。然而,在王家准备应诉之时,他们不断受到各种骚扰,包括施工队趁他们不在家,开着挖掘机来强推他家的稻田。
  
这是事件的导火索。在此情况下,作为制止冲突,平息事态而来的员警,理应该先对实施违法强拆的进行制止,而不是针对依法维权的村民开枪,使事态进一步扩大。民警张研,不但不对实施违法强拆的进行制止,反而与被迫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且明显处于弱势一方的村民起了肢体冲突,甚至在当事村民已有明显过激举动之后,还毅然地“鸣枪示警”、“开枪击毙”,欲用自己的暴力来压服维权的村民,这究竟是在干啥?这是一个合格的员警该干的事吗?
  
警力不为民而用,警力不为公正而用,警力不为公平而用,警力不为正义而用,这是一个十分危险的信号:这不是在努力创建和谐社会,而是在拆社会和谐的墙脚,是在逼百姓铤而走险!
  
在2007年,我就武警写过一篇博文,题目是《我看“唐笑打武警事件”》,文中指出:“武警是国家武装力量的一部分,国家武装力量是派什么用场的?用国家武装力量,去守卫一个普通电视台,那不是浪费纳税人的钱,还会是什么?国家武装力量,是用来守卫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哪里用得着去做普通企事业单位的“门卫”?……武警站错了地方,就该骂,一直骂到他们乖乖地呆到他们应该呆的地方去为止。”许多年过去了,时至今日,还有人对此文耿耿于怀,在我的博客里叫骂,我真是服了他们的无知与无趣。
  
今日,我要在这里同样指出:武警站错地方是可怕的,而更可怕的是警力的用错方向。“盘锦拆迁枪案”中民警张研,无疑是这种警力用错了方向的代表。民警张研,理应得到严惩,否则,后患无穷,国将不国!

2012-9-26

于笑笑居速朽斋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