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观察总统竞选辩论中的那些事(上)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 周三(10月3日)晚,美国总统大选辩论第一战尘埃落定。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米特•罗姆尼在本次辩论中锋芒毕露,频频占据主动。主持人吉姆•莱勒(Jim Lehrer)调解不力,时常被两位总统候选人打断,致使场面一度失控。二人各执一词,在唇枪舌剑的交锋中,有许多富有争议的事实和数字被扔上电视,混淆观众视听。现在就让我们回顾一下总统竞选辩论里的那些事。

奥巴马:“罗姆尼州长所提出经济计划的重心是5万亿美元(5 Trillion Dollars)的减税法案——在现有小布什减税法案之上。”

罗姆尼:“我没有减免税务5万亿美元的计划。我没有任何类似你说的这种计划。”

“5万亿美元”这个数字源自于无党派智库“税务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的调查研究。罗姆尼的计划是在保留小布什减税政策(为所有收入层的纳税人减税)下,继续减免20%的赋税。罗姆尼还将取消选择性最低税(Alternative Minimum Tax)与遗产税(Estate Tax)。根据税务政策中心所提供的数字,如果罗姆尼的减税计划颁布,联邦政府将会失去4.8亿美元的税收。

不过,罗姆尼也提出将扩大征税范围,并取消一部分的人税收豁免权(Deductions and Exemptions),以此来平衡政府支出。如果实现,税收数字不会像“5万亿美元”这么单纯。

奥巴马:“社会保障金(Social Security)在结构上是稳定的,但是需要扭转一下,就像当年罗纳德•里根(Ronald Reagan,前美国总统)与民主党国会议长蒂普•奥尼尔(Tip O’Neill)所做的一样。”

众所周知,社会保障金正在走向崩溃的边缘。据国会预算办公室(The 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研究,20年后的社会保障金会面临严重的资金短缺。 2030年,社会保障金会超出政府收入,联邦政府与纳税人将入不敷出。奥巴马并不认为社会保障金与医疗保险处在同样困境,这显然是与事实相悖的。

罗姆尼:“我怎么才能减少支出?好吧,第一,每套计划都会受到检查——这套计划真的重要到要从中国借钱去经营的程度吗?

当谈到财政亏损时,很多共和党人士都喜欢把被中国买去的美国国债挂在嘴边。这其实是一种夸大的说法。中国的确是美国最大的债主,但是所拥有的美国国债仅占8%,而且正在不断减少的过程中。据美国财政局统计,超过三分之二的财政亏损都是政府“在藉自己的钱”,意指从中央银行打借条,而不是从外国借钱。这一部分债务的债主还包括美国投资人与社会保障信托基金。

罗姆尼:“我支持的医保政策是不改变现有的退休医保计划。总统支持的则是减少7160亿美元(716 Billion)医保投入。”

这是一条断章取义的指控。奥巴马的计划是在未来十年中逐渐节省医保支出,而不是立即对医保进行削减。另外,奥巴马医保削减的对像是保险公司,退休人民并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罗姆尼的副手瑞安在国会所起草的联邦政府支出计划中,也包含了这7160亿美元节省政策。这套计划在国会里受到了共和党众议员们的全票支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