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十月又议政改 缅甸启发习近平?

【新唐人2012年10月5日讯】中共总理温家宝在今年十一的招待会上,继续强调改革,并表示十八大将是承前启后的会议。而中共党刊《求是》杂志近日也刊登了署名文章,文中在表述所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时,并未提到毛泽东思想。如何解读,我们来听文昭的分析。

林澜:温家宝继续强调政改、和求是杂志“回避毛泽东思想”两条消息同时出现,引起了很多人对习近平班子启动政治改革的联想,你怎么看?

文昭:有一个问题就是到底啥叫政改,中共从来没有人把它说清楚过,所以我们也看不到有人目标很明确地去推动它。我们所说的政改它的本质上是宪政革命,只不过人们都希望这个过程和平的完成,所以都把它叫政改。这个过程必定是体现为民权的不断扩大和专制权力被削弱。现实的来讲,阻碍中国政治改革的阻碍力量,一是来源于中共内部各种历史包袱的责任人,比如李鹏是六四事件的责任人﹔江泽民既是六四事件的直接受益者,又是镇压法轮功的责任人﹔像李岚清、罗干、周永康、曾庆红等这些人既是迫害法轮功的责任人、同时又是现在维稳体制下所有罪行的责任人,所以他们是抵触政改的。另一个阻力是来自于经济领域的各种既得利益集团:比如能源、交通、金融这些垄断行业。现在扳倒薄熙来只是搬掉了毛左势力这一个障碍,还有以上所说的其他障碍有待扫除。

林澜:那提到政改,在9月底习近平会见缅甸总统吴登盛时,表示愿意和缅甸开展“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您怎么看这种表态?

文昭:也许习近平有改革的愿望吧,缅甸的模式如果延续下去确实是一条渐进式宪政改革的道路,它先释放政治犯﹔然后拿出国会里面的一小部分议席来进行补选,让反对派进入议会﹔再放开言论,但缅甸现在的新闻审查是事后审查,并不是完全开放的。但是我想缅甸和中国还是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缅甸它是一般的军人独裁,而中国大陆是共产党独裁。这两者的区别在于,后者、也就是中共这边有一套宗教化的意识形态来禁锢政治方向。也就是说中共要做任何事情,它都必须在路线方针、在教义上是正确的,它才能够推行。但是吴登盛是没有这个顾虑,他是个独裁者,他只要大权在握就可以做任何他想做的事情。从历史经验来看,没有任何一个共产党政权能和宪政体制相容,所以我想就算是共产党体制内有一些人是有宪政改革的愿望,最终也都是要脱离这个共产党体制才能得以实现。

林:谢谢文昭。

文昭:谢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