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护主权渔权 与日沟通

【新唐人2012年10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曾依璇台北4日电)外交部今天说,政府从未回拒重启台日渔业会谈,在坚守主权、维护渔权原则下,正积极与日方沟通,希望早日恢复会谈。

外交部下午发布新闻稿表示,台日都希望尽速展开第17次渔业会谈,中华民国从未回拒,但日本政府9月11日“国有化”钓鱼台列屿,中华民国须审慎评估新形势。

外交部说,政府在坚守主权、维护渔权基本原则下,正与日方积极沟通,希望早日恢复会谈,并呼吁日本展现善意与诚意,认真尊重台湾渔民在钓鱼台水域合法作业权益,使第17次渔业会谈达成具体成果。

外交部表示,台日间虽存在钓鱼台列屿争议,但也有许多领域合作待推动,除渔业会谈,还有东海和平倡议、相关产业经济合作及故宫博物院文物到日本展出等文化交流活动。

外交部说,已指示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代表沈斯淳今天返回日本,与日方持续磋商这些议题,并与日方交涉举行渔业会谈的相关细节,维护台湾整体利益,并继续推动双边合作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