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气早治疗 避免引发腹膜炎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3日电)嘉义县李姓老翁患疝气未立即就医,拖1年才开刀。医师提醒,疝气宜及早治疗,若延误治疗,严重恐引发腹膜炎导致败血症。

大林慈济医院一般外科医师李政鸿今天表示,李姓老翁年轻时因工作需要,常要搬重物,去年发现右下腹部有鼓胀现象,因无任何不适症状,并未就医治疗

李姓老翁日前上网查询下腹部鼓胀的相关病症,发现可能是疝气,若是靠吃药恐无法治愈,因此到大林慈济医院就医,检查确认除了右侧疝气外,左侧也有轻微疝气,与医师讨论后接受腹腔镜手术,术后住院多日,才恢复健康。

李政鸿指出,疝气发生原因有两种,一是先天问题,即出生时睾丸自腹部降至阴囊的通道未自然闭合,导致腹腔内的肠子循着通道掉入阴囊内;另一种是腹腔壁的脆弱处因老化而丧失弹性,只要咳嗽或用力,肠子就会跑到阴囊内;轻度的疝气患者会觉得下腹部突出,但只会觉得闷闷的,不会感觉疼痛,通常休息时就会缩回去。

李政鸿表示,由于患部不会疼痛,部分患者一拖十几年,腹部鼓起一大块,甚至影响日常活动,却迟不就医,等到小肠卡在阴囊内,引发剧烈疼痛,已需紧急开刀,否则可能造成小肠坏死、腹膜炎,甚至引发败血症,危及生命。

李政鸿说,疝气患者开刀治疗后复发率极低,宜及早治疗,否则等到肠子塞住,即需紧急开刀,切除坏死的肠子,甚至有引发腹膜炎导致败血症的危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