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中国式希特勒与挺薄者

【新唐人2012年10月3日讯】薄熙来被双开的消息公布后,九常委频频集体亮相,有分析认为当局有意显示就处置薄熙来问题已达成一致;但国内民间舆论却出现两极反映。有网民认为,薄熙来是中共体制彻底腐朽的一个典型代表。但也有薄的支持者频频发表言论,质疑当局对薄的处理。如何解释这一现象,我们来听文昭的分析。

林澜:从薄熙来案发以后,不乏有一些草根民众为他叫屈鸣冤,你怎么看这个现象呢?你很难说这些人都是毛左是不是?

文昭:这恰恰说明了一定要在舆论开放、言论自由的环境下,群众意见才能够健康成长。假如说国内有媒体从一开始就有报导重庆打黑过程中的冤案、抢夺公民财产的现象;有人报导“唱红”过程中到底花了纳税人多少金钱,有报导薄家的经济问题;或者说没有互联网封锁,民众可以自由从海外获取资讯的话呢,那我相信今天挺薄的人会少很多。而且在言论自由的环境下人们要分辨取舍,这也能锻练群众理性。我个人感到现在中共对薄熙来的重惩和九月份的反日风潮中有人直接挺薄、打出毛像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对处置薄熙来的优柔寡断一直让这些挺薄势力觉得他们有机会咸鱼翻身,而胡锦涛、习近平也通过这次反日切身感受到了中共高层和这部分草根的挺薄势力相结合,对他们是很大的威胁,所以从而下定决心。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想中共接下来会陆续披露薄熙来的荒淫、贪腐和其他违法犯罪的细节,以期打破一部分民众对薄熙来的好感。但是由于这些喉舌媒体一贯没有公信力,所以他这部分宣传要想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也有难度,这也是中共作茧自缚。

林澜:现在有观点把薄熙来的重庆模式和希特勒的民粹主义挂钩。您怎么看?

文昭:这两者确实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希特勒是利用大萧条后德国失业非常严重的现实、加上人们普遍对《凡尔赛和约》不满这种情绪,将极端民族主义作为解决问题的一个出路,这样取得了政权。薄熙来也是利用了人们对贫富不均和贪腐的不满,然后通过一些改善社会治安、提供廉租房这样的手段向民众示好,来争取一部分下层民众的支持。他们一个共同特点都是将“极权主义”作为解决社会矛盾的方案,而且都非常刻意的塑造领袖个人。在重庆有网友发微博嘲弄薄熙来而被劳教的,说明薄对他的个人形象极端看重,而且下手非常的狠、非常刻薄、毫无宽容之意。如果这样的人再利用不理性的民粹主义情绪夺权的话呢,确实后果非常危险。

林澜:谢谢文昭的分析。

文昭:谢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