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坎坷禁烟路

【新唐人2012年10月02日讯】 (美国之音电) 华盛顿 — 相比爱尔兰,中东国家黎巴嫩在戒烟过程中所遇到的阻力就大得多了。很多水烟馆、餐馆和酒吧老板都抱怨说,客人大量流失,让他们损失惨重。

禁烟成功的国家,大抵都提前通过学校、家庭、媒体做了大量工作,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再加上一些民间组织的积极推动,所以整个过程相对平稳。

而在黎巴嫩,虽然很多人支持禁烟,但由于前期准备不足,所以遭遇了相当顽强的抵抗。

禁烟令规定,对在封闭的公共场所吸烟者罚款90美元,水烟馆以及餐馆和酒吧的老板若对吸烟者视而不见,可能会被处以900至2,700美元的罚款。

黎巴嫩许多水烟馆和酒吧的利润百分之80来自吸水烟的人。于是,巨额罚款的威慑作用立即显现出来,一些水烟馆和酒吧的客流量大减,营业额随之一路下滑,经营者怨声载道。

咖啡馆老板苏鲁尔说:“那些人闭门造车,根本不考虑在这个行业工作的成千上万的人的利益。戒严令全面实施后,大约1千家水烟馆会被迫关张,威胁到1万个工作。他们至少应该提前通知我们,好让我们能改造店面,为吸水烟的人专门辟出一块地方来。但他们没这样做。”

积极推动“无烟项目”的巴鲁德驳斥了餐馆老板们的这种说法。他说:“禁烟令一年前就颁布了,而且给了餐饮业足够的准备时间,让他们进行必要的改装改造。现在他们却说没得到通知。其实是他们根本不相信黎巴嫩政府会真正实施这样一个法律。”

除了黎巴嫩,其他几个中东国家也都通过了各自的反烟草法律,但在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了困难,因为吸烟,特别是吸水烟,在中东地区很多国家非常普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