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扬冰淇淋文化 意首建博物馆

【新唐人2012年10月2日讯】(中央社米兰1日路透电)路吉艾里最后进了冰淇淋博物馆,谁知道他对此会作何感想?根据传说,这位意大利麦迪奇家族的厨师发明了冰淇淋,而后由凯萨琳麦迪奇在1530年代带去巴黎,让法国人大为赞赏。

这就是路吉艾里(Cosimo Ruggieri)进入世界第一座冰淇淋文化和技术博物馆的原因。这座博物馆设在意大利北部城市波隆那(Bologna)附近小镇安左拉德莱米拉(Anzola dell’Emilia),最近刚对地方人士和企业家开放。

冰淇淋专家博里奥蒂(Luciana Polliotti)说:“冰淇淋是权力的象征,宫廷用来彰显贵族的尊荣。由于关键原料冰和盐都很昂贵,只有贵族负担得起。”

博里奥蒂也是卡比詹尼冰淇淋博物馆(CarpigianiGelato Museum)馆长。这座博物馆有超过1000平方公尺空间,建造预算150万欧元,用来展示冰淇淋历史。冰淇淋已成为闻名世界的“意大利制”成功故事。

博物馆由冰淇淋机制造商卡比詹尼集团建造,展示内容追溯冰淇淋历史,自早期古代的雪井,到中国人使用冰和盐制作出来的冰品雪酪,以至1900年代出现的新技术。

展品包括世界上最早见诸文字的阿拉伯糖浆秘方,那不勒斯医师巴迪尼(Filippo Baldini)撰写的有关冰淇淋有治疗功效的著述,以及20部旧式冰淇淋机,包括1931年推出的第一台卡塔布瑞加(Cattabriga)自动冰淇淋机。

访客可以在博物馆外冰淇淋店品尝各式冰淇淋,包括洒上巴沙米可醋的无花果冰淇淋,以1800年代初期配方制作的草莓和覆盆子水果冰沙,以及1854年首度调制的咖啡冰沙。

在意大利,每3000名居民就有1家冰淇淋店,已是个成熟市场。卡比詹尼目前80%业务来自海外,包括中东和亚洲等新兴市场成了很自然的选择,尤其是中国。

卡比詹尼总经理寇奇(Andrea Cocchi)告诉路透社:“冰淇淋其实不是他们文化的一部分,但是对中国人而言,比较重要的能选择尝尝意大利制产品。我相信中国市场可有稳健成长。”(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