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元首礼遇修法 择期再审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1日电)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今天初审卸任总统副总统礼遇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朝野没有共识,决议择期再审。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陈欧珀提案修法,卸任总统、副总统判决有罪,服刑期间有医疗必要仍享医疗礼遇;台湾团结联盟籍立委林世嘉提案修法,卸任总统、副总统判决有罪,另订处理办法给予特殊待遇,以安定社会、维护国家形象。

司法委员会下午议程,朝野政党严阵以待。因前总统陈水扁的律师郑文隆应会议主席尤美女邀请列席,一度引起中国国民党籍立委李贵敏不满。

民进党籍立委柯建铭、陈唐山等人都主张,总统职位是国家名器,菲律宾等国都曾有卸任总统因罪被软禁,而非在监服刑,且修法不是专为陈水扁,希望蓝绿和解,让修正草案初审通过。

国民党籍立委吴育昇、吕学樟与李贵敏则说,不必修法就能改善陈水扁狱中处遇,“恢复医疗礼遇只是多点钱可用”。

吴育昇表示,泛绿提案修法是“法律其名,政治其实”,理性讨论也会被质疑是蓝绿对立。

法务部次长陈明堂说,在人力、财力许可范围内,受刑人处遇还有改善空间,已责成法务部矫正署1个月内提出报告。

完成法案提案说明及法案大体询答后,因国民党立法院党团甲级动员,司法委员会的国民党籍立委有人数优势,决议另定期再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