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氏乳癌畅销药 1年疗效佳

【新唐人2012年10月1日讯】(中央社伦敦1日路透电)实验数据显示,将罗氏大药厂(Roche) 乳癌药物贺癌平(Herceptin)的治疗期从目前的1年延长至2年并不值得,而将治疗期缩短至6个月,对病人也没有好处。

这两项备受瞩目的贺癌平研究结果,消除了罗氏大药厂利润下滑的危险,但同时也限缩药厂从这项拥有丰厚利润药物获取更多价值。贺癌平一般称Trastuzumab。罗氏大药厂的专利权将在2014年期满。

分析师说,如果6个月的治疗经证实同样有效,以中期来看,罗氏大药厂将丧失来自这项畅销药物高达15亿美元营收。瑞士罗氏大药厂是全世界最大的癌症药物制造商。

贺癌平首度在1998年获核准,2011年销售额达52亿5000万瑞士法郎(55亿美元)。约1/4会产生HER2蛋白质的乳癌患者使用贺癌平治疗,HER2蛋白质会让乳癌恶化。

罗氏大药厂执行一项名为HERA的研究,调查使用贺癌平治疗时间从1年延伸至2年的益处;相对地,一个名为PHARE的法国研究则实验病人仅实施6个月治疗,是否能获得相同疗效。

两个实验数据今天在欧洲肿瘤医学学会(ESMO)在维也纳举行的会议上发表。

主持HERA研究的美国波士顿哈佛医学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及丹那法博癌症研究所(Dana-Farber Cancer Institute)教授盖伯(Richard Gelber)说:“2012年获知的关键讯息是,对于早期发现HER2乳癌病患,施以1年的Trastuzumab治疗仍是标准照护方式。”

法国法旭宫第大学(University de Franche Comte)教授毕佛(Xavier Pivot)介绍PHARE研究。他说,研究“非最后结果”,但倾向显示“12月治疗较6个月有利”。

他说,他的团队持续对研究数据进行更深入分析,将在12月公布更多结果。

盖伯在比较24个月和12个月治疗之外,他的实验也比较未使用贺癌平治疗的对照组病人。

盖伯说,实验结果证实“贺癌平是非常有效的治疗,相较于不使用Trastuzumab,可降低1/4乳癌复发及死亡风险。”(译者:中央社罗苑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