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圆代工 Q4营运恐转淡

【新唐人2012年9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张建中新竹30日电)时序步入传统淡季,加上供应链库存水位急遽拉高,晶圆代工厂台积电与联电第4季营运恐受市场库存修正影响,呈淡季表现,两公司业绩将季减5%至15%。

全球经济情势不佳,个人电脑市场需求低迷不振,第3季半导体产业景气旺季不旺,不过,晶圆代工龙头厂台积电在28奈米制程需求强劲带动下,第3季业绩仍可望有亮丽表现。

台积电第3季合并营收将逾新台币1380亿元,季增7%以上,并将创下单季合并营收历史新高纪录;有外资预期,台积电第3季合并营收可望挑战1408.44亿元,将季增1成。

另一晶圆代工厂联电在机上盒(STB) 、数位电视及触控控制晶片等市场需求依然热络带动下,第3季业绩也可望同步攀高;法人预期,联电第3季业绩季增幅度将约3%。

展望未来,台积电董事长暨总执行长张忠谋于7月法人说明会中即预告,第4季至明年第1季恐有库存修正疑虑;不过,他认为库存修正是短期的,明年第2季需求将可强劲复苏。

联电执行长孙世伟于7月法说会中也表示,市场库存水位确实快速拉升,将为第4季营运表现添增变数。

法人一致认为,台积电与联电第4季业绩恐受市场库存修正影响,将同步较第3季滑落。法人普遍预期,联电第4季业绩将较第3季减少5%至6%。

法人对台积电第4季业绩预估落差较大,德意志证券预估,台积电第4季合并营收将季减6%;高盛证券预估,台积电第4季业绩将季减5%至10%。

野村证券则预期,因个人电脑及消费性市场需求较预期疲软,加上联电与中芯65奈米制程积极降价抢单,台积电第4季业绩恐将季减10%至15%。

随着联发科及高通(Qualcomm)等智慧手机及平板电脑晶片加速转换28奈米制程,台积电与联电先进制程技术发展情况也备受法人关注。

德意志证券看好,台积电因28奈米良率快速提升,与2线晶圆代工厂拉大技术差距,并有稳定毛利率,将可受惠智慧手机及平板电脑晶片加速转换28奈米。

德意志证券则预期,联电第4季28奈米制程良率将仅约15%至20%,大幅落后台积电的75%至85%;此外,联电因获利能力及资产负债结构较弱,恐难以负担2014年至2016年有关20奈米及16奈米的高资本支出。

德意志认为,联电恐将持续面临结构性考验,28奈米制程成长将相对缓慢,预期第4季28奈米制程比重约5%,仅约台积电28奈米制程业绩的4%。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