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东式月饼 浓浓古早味“封仔饼”

【新唐人2012年9月30日讯】社区广角镜 (260)中秋节应景的各种月饼不断推陈出新,但是对许多台东人来说,传统“封仔饼”还是最对味,不仅在地人每年都要来一封,就连在外求学和工作的游子,也会打来电话订购。

拥有80年好味道的传统饼铺,有着古色古香的门面和一付付悬挂在墙壁两侧,陈旧却透着油亮的糕饼模具,似乎在诉说着尘封已久的故事。

第二代糕饼业者黄春生:“这个叫鲤鱼印,我们这个鲤鱼,早期大概30、40年前,早期我们的地方上满月蛋糕,满月做的,生女孩子的话,就送鲤鱼(糕点),生男孩子的话,就做蛋糕,因为差、也有说男女之分,分在哪里?重男轻女,男蛋糕比较贵,这个糕子比较便宜。”

店家用代表吉祥如意的红纸,把封仔饼包成条状,成为最具古早味与在地特色的伴手礼,不仅怀旧,也别具趣味,让外地游子念念不忘。

第三代糕饼业者黄宝玄:“像这种包装,在外地几乎没有,只有在台东才会有,像我们的饼,也是都是比较传统的口味,像有一些游子他们会怀念,他们出去(求学或工作),就会电话订购,我们会邮寄给他们。”

老饼店每天出炉 酥香油亮的古早饼,香酥的饼皮、饱满的内馅和细致的口味,再沏上一壶茶,让人一吃就难忘。

民众彭太太:“好吃啊!(这个口味,你是从何时吃到现在?)我们从小就吃到现在了。”

第三代糕饼业者黄宝玄:“我们有一些客户,他们就会说中秋节没有看到封仔饼,没有吃到封仔饼,就觉得好像不是过中秋这样子,所以我们就会说它是台东人的月饼。”

业者融合传统与创新,坚持纯手工制作的封仔饼,让老店的好滋味得以流传﹔下次有机会来到台东,可别忘了,来品尝这具有浓浓古早味的封仔饼。

新唐人亚太电视李涓榕、方雅娴台湾台东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