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中秋节传统 孩子提灯笼游行

【新唐人2012年9月29日讯】今年的9月30日正逢农历8月15日,也就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对中国人来说,中秋节是团圆的日子,我们来看看越南人是如何度过中秋。

根据越南民间传说,每年的这个时间是父母亲最忙碌的时候,小孩也因此要自己照顾自己,因此在农忙结束后,父母亲将视农历八月的中秋节视为对小孩表达亲情关怀的好日子,当做平日忙碌的补偿。

中秋节有许多活动是为小孩而规划的,父母亲会买玩具给小孩,像是传统的手摇铃、铃鼓、灯笼、动物造型的捏面人,甚至是非传统的电动遥控玩具。

在河内(Hanoi)市中心附近的阮氏村庄,会制作中秋传统的纸糊玩具,不过现在除了阮素圆(Nguyen Thi Xuyen)一家人还维持传统外,其他的村民都转行改做可以赚到更多钱的工作。

阮家从以前就开始做手工玩具,传承了父执辈好几代保留下来的传统艺术,可能会就此失传。因为纸糊玩具跟现代大陆生产的玩具比起来,大多数的孩子比较喜欢玩量产的便宜玩具,另一方面,阮家的子孙都有自己的生活规划,不打算承接家业。

不过对阮素圆(Nguyen Thi Xuyen)来说,这不只是一门生意。

阮素圆:“越南传统玩具对越南人来说具有历史意义,古早时代每年的中秋节都会有星星造型的灯笼、手摇铃和不同动物造型的灯笼,这些都代表了越南的习俗精神。”

每到中秋节的这一天,孩子们一大清早就会点着华丽的灯笼,沿着马路一边走一边唱歌,进行烛光游行,灯笼里的烛光代表了希望,而游行则象征了成功。

新唐人记者黄婕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