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记采访遭控 记协斥打压新闻自由

【新唐人2012年9月27日讯】《苹果日报》一名前摄影记者,今年初与新政府总部的保安发生冲突,最近被警方以普通袭击罪起诉。壹传媒工会对检控深表遗憾。记协则批评政府打压新闻自由。

今次是梁振英上台后,首宗记者遭起诉案件。事发于今年1月9日,当时患病的教育局局长孙明扬首日复工,大批记者在新政府总部采访及追车。当时担任《苹果日报》摄影记者的成启聪与保安冲突,有保安声称跌倒。

对于事隔8个月后,政府落案起诉记者,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对此表示遗憾,她认为事件的关键在于政府阻挠采访,才引起争端。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归根究底的问题,是行政署管理新政府总部设计和采访安排的失当,但很可惜也都很令人气愤的是,所有的责任要前线记者全部承受,所以我们对整件事情感觉非常遗憾。”

她担忧事件造成寒蝉效应,令记者屈服于政府当局,损害新闻自由。

香港记者协会主席麦燕庭:“因为具体采访限制而出现一些肢体冲突而受到惩处时,日后很可能我们鼓励政府施加一些不合理的限制,然后迫使记者去妥协和接受,那这样新闻自由会受到寒蝉效应的影响。”

成启聪被控案件,将于星期四在东区裁判法院提堂。壹传媒工会对此表示遗憾,他们将发起联署,要求行政署立即取消不必要的采访限制。

新唐人记者梁珍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