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国新:并购结合强项彰显价值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26日电)经济部次长梁国新今天致词时指出,企业没办法完全依靠自己研发技术,要获取新技术,并购是可以采取的策略,但最好是强项的结合,才能创造及彰显价值。

梁国新今天参加由台湾玉山科技协会、安永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台湾并购与私募股权协会共同举办的“从并购看科技产业的未来版图”论坛。

他说,从1990年之后国际间并购交易件数不断上升,2007年全球并购件数达5万件,金额达6兆美元,创历史新高。2010年虽因欧债危机影响,但仍有高达3兆美元的并购金额。

他认为,并购案上升的主因为,全球金融市场日益开放跟整合,而企业因应全球化竞争必须要转型升级,因此利用商业并购策略提高竞争力,快速获取相关资源,补强实力。

梁国新以鸿海进驻夏普(土界)市十代厂为例指出,原本(土界)市十代厂产能利用率只有35%,但4月鸿海介入后,产能利用率已达70%,明年上看100%,明年可望谈扩厂,就是企业强项结合的最佳例子。

梁国新表示,世界经济论坛(WEF)“全球竞争力评比”中,台湾在创新技术排名相对落后。

他认为,不可能所有最新技术都是自己原创,以务实的观点看来,以并购的手段取得创新技术,扩大能量,也可以当作选项之一。

台湾并购与私募股权协会理事长黄齐元指出,科技业是台湾经济的重要支柱,但近年来却因景气不佳变成“科技惨业”,看不到未来。

黄齐元认为,并购是科技业提升竞争力很重要的手段,不管是国内、两岸或国际并购,都是很好的方向,大家可以思考如何透过并购,将科技业的困境扭转过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