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病毒防疫 卫署将开咨询会议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6日电)新型冠状病毒再传疑似病例,世卫公布病例定义临时指南,学者建议提升防疫,卫生署今天表示,将开咨询会议,听取建言。

外电报导,丹麦中部欧登斯大学医院发表声明指出,医院发现5名病患疑似感染与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同源的新型冠状病毒。不过,世界卫生组织尚未接获新病例。

世卫在官网上,已将新型冠状病毒的相关病例,依照临床病征、流行病学、病毒检验的证据强度,分为“调查病例”、“疑似病例”、“确定病例”等3级,并组织各国实验室,以便各国强化防护措施。

世卫公布病例定义临时指南,调查病例是急性呼吸道症状(包括高烧摄氏38度以上、咳嗽且需住院治疗),或感染下呼吸道但排除已知病原;疑似病例除了症状,还包括10天内接触确定病例,或相关旅游史;确定病例是症状和病毒检验报告都吻合。

卫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长周志浩表示,明天将召开专家咨询会议,参考世卫提供的讯息与及防疫措施,规划国内防疫对策。

新型冠状病毒和2003年的SARS属于同源病毒,钻研冠状病毒的中央研究院院士赖明诏指出,冠状病毒很容易人传人,不可掉以轻心。

国家卫生研究院感染症与疫苗研究所所长苏益仁认为,应该比照流感大流行的6级防疫等级,将新型冠状病毒的防疫,从没有病例的第6级,提升到境外零星病例局限传染的第5级,密切监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