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民:贯彻护渔 马总统做到了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宜兰县26日电)台湾渔民发动渔船保钓,26日圆满返抵南方澳。他们表示,总统马英九“渔民到哪、就护渔就到哪”,海巡署贯彻了这个命令。

为抗议日本将钓鱼台收归国有、剥夺台湾传统渔权,以宜兰为主的75艘渔船24日下午航向钓鱼台。渔船团25日清晨进入钓鱼台海域,逼近到距岛约3浬处,日方舰艇数度喷水阻挠,台湾海巡舰艇坚持护渔,回喷水柱回应。保钓船团26日凌晨返抵南方澳渔港。

渔会干部与保钓渔船船长26日凌晨在南方澳渔港南兴安检所举行记者会说明过程。苏澳区渔会理事长陈春生指出,保钓渔船从30浬进入20浬、从20浬到15浬,最后突破12浬时,他的心情很激荡,因为有人曾说“不可能进入12浬”。

他说,渔船突破6浬时,日本船舰开始喷黑烟与包抄,不过在海巡舰艇掩护下,保钓船接着就突破3浬。此时,一艘我方渔船突破进入2.1浬,后来其他船也进入2.5浬,这些都有记录。

陈春生表示,当时很兴奋,本想再冲,但总指挥考量安全,也认为抗议目的已达,就不再坚持登岛,渔船当时在逼近钓鱼台的海域停留约20分钟,“我们用小船突破的方式,2.1浬是一个历史”。

他强调,总统马英九曾说“渔民在哪里,海巡的保护就哪”,海巡署做到了,他们很高兴马总统的命令获得贯彻。

钓鱼台维护渔权筹备委员会行动总指挥林日成则说,日本船舰有30多艘,海巡署派出12艘船,“本来觉得有点害怕”,不过最后证明政府有在做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