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75渔船保钓 台日水炮互射 陆网友激赞(组图)

【新唐人2012年9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剑彤综合报导)日本于9月中旬将钓鱼台列屿3岛收归国有,中国大陆及中华民国台湾方面均表抗议,不过,在实际行动上,陆台表现却大不相同。

由台湾宜兰渔民组成的75艘保钓渔船今日(9月25日)凌晨5时进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逼近到距岛约3浬处,日方舰艇数度喷水阻挠,台湾海巡舰艇坚持护渔,以水柱回应。这是台日历次保钓攻防中,双方舰艇首度大规模互相喷水柱对峙。不少大陆网友热赞:“抗日还是靠国军”、“台湾好样的”!

保钓人船平安返航

据中央社报导,以宜兰渔民为主的“为生存、护渔权”民间保钓行动,24日下午3时集结75艘渔船,从南方澳渔港出发前往钓鱼台海域,抗议日本剥夺台湾渔民的渔权。

为宣示主权,海巡署出动12艘舰艇全程护航。军方则是绵密监控钓鱼台周边情势,国军机、舰持续在东北部海、空域待命应援。这次是历年最大规模的民间保钓行动。

保钓渔船在清晨5时抵达距离钓鱼台约18浬时,日本保安厅10多艘巡逻艇以扩音器与字幕灯劝离,还派出多架空中侦察机盘旋。

眼见日方阻挠,海巡舰艇随即开到渔船与日本巡逻艇之间,甚至一度刻意驶到日本巡逻艇前停船,双方对峙。海巡舰艇并向日方喊话说“这是台湾的领海,请不要干扰我国渔民作业”。

在海巡舰艇护航下,部分台湾渔船趁机突破日本舰艇防线,上午8时48分一路逼近到距离钓鱼台约3浬,日本巡逻艇态度更趋强硬,持续以水柱喷向渔船。

不过,海巡舰艇不甘示弱,和星舰等大型舰艇也以水柱回击日本巡逻艇。这是台日历次保钓攻防中,双方舰艇首度大规模互相喷水柱对峙。

海巡署副署长海王崇仪说,巡署舰艇采“母鸡带小鸡”战术,就是将渔船护卫在内侧,将日舰挡在外面,行进路线以和星舰带头,其他舰艇护驾,处理原则是日方“不得登船检查”、“不能带走1人”。

上午9时,渔民认为抗议目的达成,决定返航南方澳渔港。

媒体关心为何没有绕岛,王崇仪说,因钓鱼台海域吹东北风,海浪5到6级、阵风到8级,有2、3公尺浪,若绕行一圈,有困难度,船队认为挺进3浬就足以宣示主权。

台政府大力支持

中央社报导并指,对于保钓行动过程顺利,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说,总统马英九全程掌握,并对渔民爱国爱乡的行动表示支持,同时嘉许海巡署严正宣示主权、有效保护渔民的具体行动。

马英九呼吁日方尊重台湾渔民在传统渔场作业的权利,希望美方在钓鱼台主权议题上保持中性立场,也期望早日见到相关各方参考马英九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共享东海资源。

立法院长王金平今天表示,朝野党团同意支持钓鱼台海域护渔行动,钓鱼台主权议题则按亲民党团提案,送交院会讨论处理。

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说,他要为海巡喝采,“护主权就应强硬”。立委邱文彦建议,海巡与宜兰渔民应经常到钓鱼台海域护渔、作业。

日方代表将向台说明钓岛作为

另外,日本交流协会理事长今井正今天抵台,将拜会外交部长杨进添,说明日方“国有化”钓鱼台的作为,另就渔业会谈等交换意见。

大陆网友:还是国军给力!

台湾渔民以实际行动保钓这项消息迅速在大陆网路流传,相关新闻点阅率快速攀升,在新浪微博转播破万次。截至中午,在大陆百度网站上的热搜新闻排行榜,已高居第2名。

大陆媒体也报导了台湾渔船前往钓鱼台的行动,官媒新华网则将台湾保钓的相片放在首页。

这也引发大陆网友再次质疑,中共当局的“实际作为”在哪?

大陆网友除了感慨“执政的不抗日、抗日仍靠老牌国军”外,更质疑“大陆的海监船去哪儿了?”

网友“唤天唤地”说:“唉,咱们的海监船只能到220海里处。台湾仍然是抗日中坚”;“姑奶奶”则说:“还是国军给力!天朝只会开枪射平民!”

网友“流云居士2”更评论说:“求解放大陆”;“Wa_Haha2011”则说:“有什么理由不让我们拥戴马总统,欢迎国军回归呢?”

网友“今生与你共醉”认为:“台湾好样的!国军我们的骄傲!对天朝我懒得打字了。”

大陆网友“彪歌不传说”就说:“我(中国大陆)海监、军舰呢?”网友“爷爱帕米拉”则讽:“大陆的1000艘开了这么多天还没到啊?”

“L桀少”就说:“台湾同胞尚且如此,大陆的铁嘴都到哪去了?连个声援都没有,真是国足化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