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民保钓 海巡署成立应变中心

【新唐人2012年9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24日电)海巡署长王进旺今天说,派遣10艘以上舰艇保护渔民,已成立应变中心、指挥所掌握宜兰渔民进行保钓活动状况。

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今天邀请海巡署长王进旺业务报告并备询。

宜兰渔民今天发起“为生存、护渔权”活动,将前往钓鱼台,许多立委关注海巡署后续因应作为。

多名立委质询,宜兰渔民出海保钓,渔民抵达钓鱼台时,如果登岛过程中和日方发生冲突,且日方有武装配备,海巡署有何因应作为。

王进旺说,已成立应变中心和指挥所,将亲自坐镇,约有70多艘渔船出港,钓鱼台附近也有渔船作业,估计近百艘渔船集结钓鱼台附近海域。

王进旺表示,渔船有编组,巡防单位也会执行任务编组,随行舰艇中,有海洋巡防总局同仁担任现场指挥官。

他说,若日方有任何行动,一定即时处理,相对因应状况也会同步进行,如日方喷水,就喷水回应,护渔权同等于护主权。

王进旺表示,宜兰渔民出海保钓,状况很难预测,但随行舰艇上除有海巡署人员外,还有医官、特勤人员等,若日方强制登船,特勤人员也会立即登上宜兰渔民渔船,予以制止;在对方动用武器前提下,不排除动用武力。

他说,因台湾渔船是到钓鱼岛西南方,遇到中国渔船概率不高,“决不会联合大陆抵制日本”。

立委吴育昇表示,评估宜兰渔船保钓状况,不排除规划内政委员会近期前往钓鱼台。王进旺说,予以尊重,若立委有相关考察行程,经决议后,会陪同前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