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案宣判 评论员:政治考量

【新唐人2012年9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吴显申香港24日电)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今天表示,前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被判有期徒刑15年,完全是一项“政治考虑远大于法律层面”的判决。

四川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今天上午宣判王立军由于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受贿数罪并罚,执行有期徒刑15年。

刘锐绍告诉中央社记者说,从法律层面来看王案的判刑,王立军被控的4项罪名中,光是第1条至第3条,每1条的最高刑期都是15年;第4条的受贿罪最重刑度则是死刑。但他只被判刑15年,很难说是引用那一条罪名,但是“明显太轻了”。

他表示,由于王案和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案及薄熙来妻子谷开来案相关连,谷开来杀害英国商人海伍德只被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因此王立军的判刑就不会比谷更重,只会坐牢。这样就使谷的判刑“合理化”了。

刘锐绍从政治角度解释说,薄熙来是中共前政治局委员,不但是王立军的领导,而且对谷案知情;谷案又牵涉到外国人,国际因素产生的后果难以想像。目前看来,中共当局显然不希望这些案子的判刑,产生太大的冲击,也就是“政治考量多于法律”。

他说,薄熙来目前未被刑事检控,只有违纪;而谷案和王案都未直接点名薄熙来,反映出中共当局希望低调处理。

他预估,中共当局对薄熙来不会下手太重,可能会开除党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