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亚太移转 美防长结束访问

【新唐人2012年9月2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2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防部长潘内达(Leon Panetta)一周的亚太行凸显美方为维系和平稳定可能得扮演的平衡角色,但此行也有助深化美军对此区的战略性移转。

潘内达访问日本、中国大陆与纽西兰的行程今天结束,访问期间,东京与北京因钓鱼台列屿关系紧张,大陆多座城市爆发反日示威。

潘内达在访问期间也宣布,将在日本增设飞弹防御雷达对抗北韩威胁,并表示美方已解除纽西兰军舰靠港的26年禁令。

美方今年稍早宣布战略重心移转亚太,上述两项措施加强了战略移转的其中一环、扩充亚太伙伴军事能力的目标。

钓鱼台争议让美方忧心,因为日本是美日安保条约伙伴,若争议演变成冲突,美国可能被卷入其中。

日中坚守既定立场,没有显而易见的解决之道,不过潘内达表示,他认为北京正试着寻找有助解决纷争的机制。

他告诉记者:“我认为,中国大陆正在寻找解决这些议题的合适形式。我也觉得,他们在意的是,这些议题不能只是很快地解决,而是要有个进程,试着与他们交涉。”

潘内达此行主要目的是加强美中军对军对话。近两年前双方重启因美国对台湾军售一度停摆的对话。

随着大陆现代化军事设备,添购似乎目的在对抗美国的武器,五角大厦希望与大陆发展更稳固的关系,在两军太平洋碰撞益趋频繁之际,增加沟通、避免误判。

潘内达此行的访问层级,在最后阶段扩大到拜会中国大陆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以及参观大陆北海舰队驻扎的青岛基地。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大陆分析家葛来仪表示,潘内达参观北海舰队,显示大陆军方试图“展示某种程度的透明化”;安排拜会习近平,则显示“中国大陆现任与未来领导人接触中美关系的重要性”。

葛来仪说,评估潘内达此行是否成功,标准并没有设得非常高。美国官员希望加强军对军对话,避免18个月前前国防部长盖茨(Robert Gates)访问时,大陆试飞匿踪战斗机的事件。

从那些标准来看,此行已达目的。

潘内达在记者会上表示:“我一直认为,美中关系需要长期观点,随时间缓慢而稳定的进展,比重大突破来得重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