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防长访新 解除新舰艇靠港禁令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讯】国防部长帕内塔(Leon Panetta)星期五(9月21日)访问新西兰时宣布,美国解除自1980年代以来禁止新西兰海军舰艇停靠美国港口或基地的禁令。美国和新西兰因核问题26年的对峙关系,已进一步解冻。

国防部长帕内塔表示,美国将解除对新西兰军事演习的限制,并促进更多的会谈,即使惠灵顿仍长期保持其无核化立场。

美国防部长帕内塔:“现在,我们已经消除了障碍,以便我们的军方能从事安全问题和合作基础的讨论,建立我们解决这些共同挑战的能力。”

帕内塔是80年代以来首位访问新西兰的美国国防部长。

新西兰在1985年宣布禁止核武器出现在该国境内,致使美国军舰无法停靠新西兰港口。

美国在一年后中断了与新西兰的国防协议,禁止新西兰军舰停靠美国港口。

帕内塔的这次访问,被看作是自80年代中期以来,美国与新西兰关系的改善。

新西兰国防部长科尔曼(Jonathan Coleman)表示,虽然新西兰仍保持其无核化立场,两国仍然可以共同努力,迈向更广泛的合作。

新西兰国防部长科尔曼:“我们处于一个新时代,我不认为我们应该回到1986年以前,因为现实彼此关系非常好。”

帕内塔在访问新西兰期间,还将会晤其他高层领导人,探讨美国与新西兰的更进一步的军事接触,美国重新调整其亚太驻军作为新军事战略的一部分。

帕内塔将在星期六(9月22日)会见新西兰总理约翰•基(John Key)后,离开新西兰返回美国。

新唐人记者陈新梅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