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比划 陆日暂不致为钓岛开战

【新唐人2012年9月21日讯】(中央社香港21日路透电)中国大陆与日本的钓鱼台主权争议出现熟悉的转折,北京方面布署武装海洋巡逻船,日本也相应出动类似船舰。

北京方面之前处理南海主权争议时,仰赖这些船只,这次主张钓鱼台主权也一样派遣这些巡逻船,而非更具威胁性的战舰。

多位海洋专家说,对双方而言,派遣轻武装的准军事船只降低冲突爆发的风险,与此同时,如果争议激化,他们也还可以选择扩大军事部署。

然而,不若中国大陆最近与菲律宾的黄岩岛争议,这次突然爆发的争执让中日这2个东亚海上强权陷入充满军事危机的对抗。

专家警告,如果爆发冲突,很难局限于钓鱼台一处,日本国家安全盟邦美国也可能卷入。

主管亚太事务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康贝尔(Kurt Campbell)表示,目前争议中的钓鱼台问题涵盖在“美日安保条约”范围内。

华府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re)中国国家安全政策专家孙云(Sun Yun,音译)说:“我真的不认为双方想在此时为钓鱼台掀起战争。”

他说:“但我确实认为,情势比之前危险,因为当前这轮紧张情势比之前的南海对峙,更加情绪化。”

预料日本将于年底举行选举,中国也将准备领导人换届,两国国内政治可能会让这项争议持续闷烧数月。

中国大陆海权崛起,日本也悄悄地、避人耳目地建立强大的海军,拥有一些全球最先进的海上军事科技。

如果钓鱼台争议演变成军事冲突,目前无法判定中国大陆的海军是否能轻而易举地战胜日本海上自卫队,就像他们预料自己可以轻易打败较弱的南海诸国一样。

对两国部队而言,海上冲突可能是踏进未知领域。

现代中国海军还在发展阶段,且无战争经验。

北京加强军备30年,已经将落后的海军蜕变成远洋海军,愈来愈有能力向远离中国大陆的地方投射军力,并执行复杂的军事行动。

中国威力最强的军舰与潜舰都配备俄制超音速反舰飞弹。然而海军专家说,中国海军缺乏作战训练与作战经验。

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与潜舰数量较少,但与传统海军强权比较,他们依然是一支令人畏惧的部队。

日本水面战舰与潜舰数量分别是英国与法国的2倍。

日本部分顶尖水面战舰配备美国先进神盾战斗系统。

外界也认为,日本传统动力潜舰是全球最先进且隐密效果最好的潜舰。

海军专家说,日本海军还是高度训练的专业部队,数十年来在航道保护与反潜战斗当中扮演重要角色。他们还定期与美国联合军事演习。

如果双方在钓鱼台爆发冲突,他们都可能派遣陆基战斗机支援战斗。

然而,安全专家说,如果真的爆发冲突,参战的不会仅限于海军及空军。

北京可能会冒险动用瞄准台湾的1200枚弹道飞弹,攻击日本军队与军事基地。

如果中国是侵略者,他们说,几乎可以肯定美国会支援日本。

曾任澳洲国防部高级官员的安全分析家贝比吉(Ross Babbage)说:“我不认为美国会袖手旁观,而这将引起重大国际危机,我不希望发生这种情况。”

他说:“而且我也不认为双方真的想掀起战争。”

然而误判的危险一直存在,或是准军事巡逻船队发生意外,双方民间抗议者登陆钓鱼台。

多名海洋安全分析家说,即使这一次的紧张对峙缓解,这种风险依然会继续存在。(译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