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岁童突中风 毛毛病作祟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静萍台中20日电)一名9岁女童突然发生神智不清、无法说话的中风现象,家长紧急将她送医,医师发现是罹患俗称“毛毛病”先天性脑血管畸型。

卫生署立丰原医院今天指出,这名女童原本健康活泼,但去年10月间却突然发生神智不清、无法说话、左侧体无力等中风现象,家长紧急将孩子送到急诊。

丰原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张正一表示,经过颅内血管摄影检查后,发现女童罹患先天性脑血管畸型,因此进行左侧颅内血管重建手术,今年8月再接受右侧颅内血管重建后,目前复原情况良好,肢体及语言功能已大幅进步。

张正一指出,先天性脑血管畸型俗称“毛毛病”或“烟雾病”,是慢性进行性脑血管闭塞疾病,属于特殊罕见的血管疾病,透过血管摄影可看见内颈动脉的血管有多出来的侧支循环,X光片看起来很像毛玻璃,所以又称“毛毛病”。

医师表示,一般“原发性毛毛病”属于体染色体隐性遗传疾病,而“继发性毛毛病”则与遗传因素较无直接关系,毛毛病的发病年龄多为15岁以下儿童,或30至40岁间的成年人。

如果没有积极治疗,可能会反复不断中风、意识不清、肢体无力,严重时会导致神经功能障碍甚至死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