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案定谳 法医仍对鉴定有信心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蔡沛琪台北19日电)苏建和等人无罪定谳,曾参与鉴定的法医萧开平今天说,尊重法院判决,但对鉴定仍有信心,凶器不只一种,凶嫌可能不只一人。

法务部法医研究所下午与媒体茶叙,媒体问起,台湾高等法院再更三审日前判决苏建和等3人无罪,合议庭认定,法医研究所对被害夫妇骨骼的刀痕鉴定,是单凭“刀痕角度”逆推凶器种类,欠缺学理依据,无法借此推定行凶者有2人以上。

萧开平曾为苏建和案出庭作证,他表示尊重司法判决,但被害夫妇每人被砍30多刀,刀刀见骨,从凶刀型态和角度推定,凶器并非扣案菜刀,而凶器不只1种,凶嫌也可能不只1人。他仍对鉴定结果有信心,认为具有证据能力。

全案缘起于汐止吴铭汉夫妇在民国80年遭窃贼闯入杀害,王文孝、苏建和、刘秉郎、庄林勋被控犯案,王文孝被判死刑定谳,81年依军法枪决。苏建和等3人在84年遭最高法院判处死刑定谳。全案经律师声请再审获准后,3人于92年首度获判无罪,但96年高院再更一审时,3人又遭判死刑。

高院再更二审嘱托鉴识专家李昌钰到汐止案发现场重建,鉴识报告结论指出,吴铭汉夫妇命案极可能为已伏法的王文孝1人所为,苏建和、刘秉郎与庄林勋3人再获判无罪。高院再更三审宣判,仍判苏建和、刘秉郎与庄林勋3人无罪,全案依刑事妥速审判法规定,不得上诉而定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