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打工度假误解 林彦洁拟拍片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9日电)打工度假不等于台劳。曾在加拿大打工度假的林彦洁,为打破大家的刻板印象和误解,决定拍摄台湾首部打工度假纪录片。

康文文教基金会今天举行台湾青年从事国外打工度假动机与体验调查记者会,会中邀请曾在加拿大和澳洲打工度假的青年林彦洁和Ellen分享。

台湾艺术大学电影系毕业的林彦洁,有感每天做重复工作、无法放松,决定换个环境,因此前往加拿大。林彦杰说,当地人不会把工作看得很重,反而很重视生活,因此让他学到当地的生活文化。

为支付生活费,林彦杰曾担任日本料理店服务生。他说,服务生在加拿大是被尊重的工作,客人喜欢和服务生聊天,他也借此练习英文,这点和台湾职场文化大不同。

林彦杰说,刚开始对打工度假也有刻板印象,但亲身体验后,发现和台湾家长或媒体对打工度假的负面形象不同,因此决定花1年时间拍摄纪录片,虽然资金新台币250万元还在筹措中,但他仍会勇往直前。

高中就读餐饮科的Ellen,希望能边工作边看世界,因此决定到澳洲打工度假,她曾从事草莓园、蘑菇工厂、饭店清洁等工作。

Ellen说,在澳洲打工两年间,曾去滑雪、潜水、到雪梨跨年,也曾招待家人到澳洲旅游,虽然收入200万元,花掉180万元,但这些旅游体验非常值得。

国外的生活方式也让她非常喜欢。Ellen说,在台湾要请事假都得提早请假,而在澳洲,不管是因生病、旅游而请假,雇主都会爽快答应;即使在当地做的都是基本工作,但老板都会把你当成公司一分子,也非常尊重,并不像外界所想的,会被当成台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