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时26载 孙立人访谈录问世

【新唐人2012年9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培煌台北15日电)费时26年,“孙立人上将专案追踪访谈录”即将出版。由中研院研究员朱浤源主持,对近百名人士做深度的访问、研究与记录。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朱浤源21日将于清华大学“梅贻琦校长逝世5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吴国桢主席与孙立人将军纪念会”进行演讲。

根据孙立人前部属杨一立所提出的新书资料显示,书籍主编朱浤源于序中提到,刚行宪即被迫播迁来台的中华民国政府,强调必须严格清查台湾地区的政党、政府、军队、情治及学校等机构内部中共人员,这个阶段长达40年,即坊间所称“白色恐怖”时期。

朱浤源指出,白色恐怖案件无数,其中最大宗,株连极广的就是“孙立人叛乱嫌疑案”,孙立人及相关部属被禁锢的事件。

谈到本书缘起,他说,已故总统蒋经国于民国76年宣布解严,半年之后总统去世,当时的报纸如“自立晚报”带头吹起翻案风,“孙立人案”等蔚为第一波巨浪。

朱浤源回忆,当时他与相关研究人员于民国76年开车抵达孙立人寓所,访谈工作正式启动。那是一栋围墙2公尺高,外人看不见里头的日式房舍。在孙上将被软禁的33年来,非常神秘,因为它不但日夜被国防部副官群所监视,而且左前方及右后方,又有保密局(后来的军情局、警总)干员。

“孙立人上将,昔日击败日军‘马来亚虎’久留米师团的‘天下第一军’新一军军长,此时已是89高龄的白发老者,由两位夫人搀扶,佝偻蹒跚地出现在眼前”。

“孙立人上将专案追踪访谈录”分为6篇,首篇记录孙立人与亲友回忆,接着依时序铺陈记录相关事件,其中还包括孙立人旧属郭廷亮少校于民国80年仅接受一次的访录后,即遭遇“跳车”事件而死亡的案件追踪。

为诚实记录这个大时代的这些当事人,朱浤源表示,他从国内到国外的政府与民间单位搜集资料,与孙立人和家属、部属、监管者、见证人、友人、反对者的支持下,花费前后26年的时间,走过台湾、香港、中国大陆、缅甸、法国、英文、日本与美国等地,进行访问与研究。

孙立人于1942年在缅甸仁安羌以极少数兵力击溃数倍日军,后驻印度练兵,逆转二战战事。1950年任陆军总司令兼台湾防卫总司令,为国际推崇的军事名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