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失业拼成长 QE3刺激消费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3日法新电)美国联准会(Fed)大砍2012经济成长预测的同时,为对付缓慢经济成长和高失业率,今天宣布开放式每月收购400亿美元债券的计划。

联准会表示将继续新货币宽松措施,直到美国就业市场出现实质改善。目前美国失业率高挂8.1%。

美国央行也保证至少至2015年年中以前维持极低基准利率,希望不动用手上资金的银行、企业和消费者会开始花费。

这则消息令美国股市生气勃勃,标普500指数收盘时上扬1.63%,道琼工业指数上升1.55%。

联准会针对脆弱的经济成长和就业停滞,宣布明天起采开放式作法每月收购400亿美元房贷担保证券。这是联准会不到3年内第3次“量化宽松”计划。

联准会估计,通过QE3,美国央行每月增持长期债券规模达850亿美元。

联准会主席柏南奇(Ben Bernanke)说,这“应会更普遍增加长期利率的下行压力,特别是贷款利率,这应会进一步支持房产部门,鼓励购房和重新贷款。”

联准会希望效果进一步扩增至更大范围经济,推升房价、股价及其他资产价格,让美国人觉得经济上更宽裕并开始消费。

柏南奇解释,如果目前觉得手头紧、不安心的美国人更愿意消费,“将提供大部分企业雇人或投资所需要的需求”。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也空前保证“经济复苏力道加强后,货币刺激措施会继续很长一段时间”。

柏南奇告诉记者:“我们试着让经济朝正确方向移动,确保我们不会停滞于高失业率。”(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