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一禾:这样的“稳”该怎么“维”?

【新唐人2012年9月13日讯】还记得那个名字叫杨佳的年轻人么?“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要给你一个说法”。尽管最后他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但是,坊间依然对他竖大拇指。这,就是民心。

历史经验告诉人们,发展经济的第一任务就是让自己国家的民众富裕起来。中国则不然,率先让一部分中国人富裕起来了之后,就不顾最大多数的老百姓,有钱也不给他们花,情愿去搞外援。中国政府有钱帮助外国人盖“希望小学”,可是,现在新学年刚开始,有个地方的小学生居然要从家里搬桌子到学校去上课,人数以千计。

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的中医办法,我以为,中国社会要真正稳定,政府要先做两件事:第一,把国库里面的银子多分一些给老百姓;第二,重新发布《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让老百姓自由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

我想,用这样的办法来稳定社会,比枪杆子管用。

如果说,今天的中国社会,就像是一个布满了干柴的火药桶,一点就着,或许有人认为是危言耸听;但如果这样讲,今天的中国社会已经进入了使用暴力讨回公道的阶段,那就比较符合实际。

前不久,一位元女工因为对其单位领导招工不满而点着了汽油桶,导致数名官员死伤。新京报(2012年09月04日)又报导说,山东一位元高位截瘫村民,因对工伤处理不满多次上访无果,在镇政府引爆炸药身亡,同时致6人受伤。该村民曾称要用炸弹讨公道,果不其然,他就“身体力行”开了。

有人可能会说,这不过是个案,无足挂齿。

其实不然,这是一种可怕的来自民间的愤怒情绪。“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如果把老百姓逼到了连命都不要了的地步,这个社会还能稳定得了?!现在,全中国都在“维稳”,这说明,全中国都不稳定。如西藏/新疆那样的突发事件,可能是不太容易爆发的,只要有足够的武力,“五步一岗,十步一哨”,恶性事件是有可能得到防止的。但是,如女工点着汽油桶/高位截瘫村民用炸弹讨公道这种恶性事件,恐怕就防不胜防了。

类似的恶性事件是有传染性的。还记得那个名字叫杨佳的年轻人么?“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要给你一个说法”。尽管最后他付出了自己的生命,但是,坊间依然对他竖大拇指。这,就是民心。

民心不可违。违反了人民大众的意志/切身利益,反抗就是必然的,只是方式不同而已。可悲的是,如今的中国,违反人民大众的意志/切身利益的事情比比皆是,数不胜数。全中国不稳定,原因盖于此。

看来,国家动用武力,“陈利兵而谁何”,作用十分有限。

怎么办?

汉代贾谊在其《过秦论》当中说:“是以牧民之道,务在安之而已,天下虽有逆行之臣,必无回应之助矣”。如今的中国,“逆行之臣”不绝于途;“回应之助”如影随形。已经表现出来的,是那位点着汽油桶女工,和用炸弹讨公道的高位截瘫村民,然而,类似的“隐形人”又何止成千上万!我们的“牧民者”如何去“安之”?

中医有个说法:人的身体欠佳,那是因为身体缺乏某种东西,因此,最后的办法就是“缺什么就补什么”。

今天的中国老百姓,缺什么?

人人都有一张嘴,嘴巴这个东西,有两个作用:一是吃饭,二是说话。今天的中国人,有的人吃得满嘴流油,一天到晚嚷着要减肥;有的人呢,一天的生活费只有人民币三毛钱,古稀之年还要外出打工。社会的贫富分化已经走到了极端。“牧民者”对此不能说不管,但基本上不给力。政府给力的物件依然还是那部分已经富裕起来了人们(比如银行贷款对象主要是国家垄断企业,而不是民营企业),对于真正需要加大力度扶持的大多数,对不起,“爱莫能助”。实际上是不愿意“助”。今天的中国,正在闹“经济危机”。说实话,中国的这种危机完全是自找的。历史经验告诉人们,发展经济的第一任务就是让自己国家的民众富裕起来。中国则不然,率先让一部分中国人富裕起来了之后,就不顾最大多数的老百姓,有钱也不给他们花,情愿去搞外援。中国政府有钱帮助外国人盖“希望小学”,可是,现在新学年刚开始,有个地方的小学生居然要从家里搬桌子到学校去上课,人数以千计。中国政府有钱购买美国国债,却没有钱给自家人涨工资。……面对此情此景,哪个中国人心理平衡得了?

国家富裕了,老百姓却贫穷了!

这样子的国家,要说爱你,真的不容易。

以上说的是“吃饭问题”。下面再来聊聊嘴巴说话的事儿。

“牧民者”刚刚“牧民”的时候,头脑还比较清醒,让人说话。1950年4月19日,新中国成立不到200天,中共中央就发出了《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指出:要“在一切公开的场合,特别是在报纸刊物上,开展对于党和政府一切错误和缺点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而且还规定:“凡在报纸刊物上公布的批评,都由报纸刊物的记者和编辑负独立的责任。”那个时候,言论自由还不是虚假的。今天呢?日前有消息说,某地一位网友因为发表了政府不喜欢听的言论,被司法机关判了刑。“牧民者”一再教导人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可是,他们自己却在“天天向下”。21世纪了,中国还在搞“以言治罪”,还要让老百姓“道路以目”。

试问,这是在维护社会稳定吗?

社会稳定就是不让老百姓说话?

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的中医办法,我以为,中国社会要真正稳定,政府要先做两件事:第一,把国库里面的银子多分一些给老百姓;第二,重新发布《关于在报纸刊物上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让老百姓自由发表批评政府的言论。

我想,用这样的办法来稳定社会,比枪杆子管用。

用枪杆子管理社会,社会是根本稳定不了的;只有让人民大众的腰包都鼓鼓的,“口无遮拦”地说话,社会自然也就稳定了,执政的合法性也就增加了分量。

“牧民者”怎么的就想不通这个理儿呢?

文章来源:《共识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