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封闭时东德士兵逃亡镜头

【新唐人2012年9月9日讯】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记者彼德·列宾拍摄的这张流传极广的照片成为20世纪人类政治历史的重要见证之一。在所有关于这张照片的解说中,这段文字是最为简洁的:“1961年8月13日凌晨,在铁丝网网成的柏林墙即将封闭的一瞬间,一个参与围墙行动的东德士兵突然跃过铁丝网,投奔西德一方。”然而,在其背后所凝聚的历史风云和血泪故事之复杂与惨烈实远非笔墨所能形容。

从1949年起至1961年8月13日止,逃往西德的东德人多达260多万,约占当时东德总人口的八分之一。不允许人民用手投票的政权往往也不允许人民用脚投票。1961年8月12日晚10时,在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乌布利希在他的别墅里宣布了建柏林墙的决定,他说:“为了社会主义,我们必须这样做。”

8月13日1时,东德国家人民军、警察部队和工人战斗队开始行动,一辆辆军车把士兵和铁丝网运到了工作地点。在夜幕的掩护下,士兵们在路面上钻孔、竖水泥柱然后架设带刺的铁丝网。黎明时分,一条蜿蜒于街道、住宅区、花园,横贯164公里边界线上的铁丝网建成了。

照片中的士兵是黎明中历史性的一跃。

据记载,最终完成的柏林墙全长170多公里,将柏林市192条大街一分为二。墙平均高4.2米,由水泥浇筑而成。柏林墙共有前后两道,其间留有100米宽的无人区巡逻通道,通道内设有防汽车壕、反坦克路障、电网、地雷、自动射击装置等,还设有无数望塔、地堡、警犬桩等设施,对强行闯关者可当场击毙。

1963年6月25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在西柏林发表演讲说:“自由困难重重,民主并不完美,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垒起一堵墙,把人民挡在其中,阻止他们逃离我们。”他认为,“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堵不是防范外敌,而是防范自己人民的墙。”

在这张照片中的士兵跳跃之后的后继者们,只能选择跳楼、以重型机动车辆撞墙、翻墙、小汽车钻栏杆、开潜水艇、爬电缆卷筒、挖地下隧道、乘空中热气球等方式逃亡。

有统计说,在柏林墙存在的28年岁月里,共有5043人成功越墙逃入西柏林,239人死亡,260人受伤。此外还有约六万人被指控为“企图叛逃”而遭到为期平均十六个月的监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