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接班路 屡遭阻拦 惊险迭出

【新唐人2012年9月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今年以来充满悬疑、惊悚的政治大戏轮番在中国大陆上演。先是王立军投奔美领馆踢爆了薄熙来、周永康图谋联手在十八后,挟持进而废黜习近平的惊天阴谋。8月中旬判处薄谷开来死缓的权宜之计,并未缓解中共高层各派系幕后的激烈斗争。而前几日习近平突然临时取消与美国国务卿希拉妮以及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等会面的重大外事活动,已令外界揣测不已,7日丹麦官方再公开声明10日举行的丹麦首相访华时不不会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晤,更使“暗杀”传闻水涨船高。习近平的接班之路真可谓惊险迭出、山重水复。

习近平接班 风波不断 惊险迭出

香港《东方日报》9月8日发表评论表示,由于中共高层政治和高级领导人从来都是“躲在竹幕”后面,从来都是“黑箱作业”,从来都是“党和国家的最高机密”,致使外界对习近平及其政治处境的所知非常有限。

该评论表示,近日习近平背部受伤的传闻,掀起了“轩然大波”,大家都以为中南海和习近平在政治上或身体上出了“大状况”。而中共官方先是以“正常调整”来搪塞外界,继而又由外交部又放出习近平将会见外宾消息,暗示习近平无恙,大家虚惊一场。但当年胡锦涛在中共十六大接班前夕,也没有闹出过这等“虚惊”的事,而习近平的接班过程,则有惊有险。

然而,据最新消息,9月7日丹麦官方宣布,9月10日丹麦首相施密特朗访华时,不会同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会晤,分管经济的副总理王岐山将同丹麦首相进行双边会谈。一时间,暗杀传闻再度高涨,舆论界纷纷对习近平目前的真实状况表示严重关注。

回顾今年2月,王立军出走美领馆事件之初,《华盛顿时报》资深撰稿人比尔•戈茨(Bill Gertz)率先爆出“薄熙来和周永康秘密计划阻止习近平接班”的猛料,随即又传出薄熙来雇佣200多“御用”记者和学者,打算在2012年春节后实施抹黑习家的计划——先抖出习近平软弱和家族贪腐的丑闻,然后在党内制造舆论,通过“党内民主”的方式废掉他。

6月29日,美国的彭博通讯社爆出习近平家庭成员参与商业活动并拥有高达数亿美元巨额资产的消息,相关报导在全球多语种快速传播。一时间,习近平乃至习家的声誉遭到严重质疑,习近平处境险恶。

随后,有海外多家媒体指出彭博社对习近平家族几项资产的关键历史渊源和经过并不了解,其使用的资料是片面的。事实上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习近平及其家族有什么贪腐或不法行为。《纽约时报》也发表的文章指出,尽管习近平的威信很高,但中共内也有一部分反对他的人,希望能利用这类报导阻止其顺利接班。《纽约时报》甚至断言:“但是,现在搞这些动作,恐为时已晚。”

旅美中国作家、政治评论家陈破空在美国之音的电视节目中指出: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彭博社做出这类报导是高层权力斗争的结果,是嫌疑人周永康或者江泽民对外放风,出口转内销,借机打压习近平。

陈破空指出,薄熙来倒台,是胡温习联手运作的结果,而周永康与薄熙来关系亲密,周伺机报复。对于江泽民的嫌疑,陈破空指出民间寄望习近平进行政治改革令江泽民不安,江及时抛出他早就掌握的习家族底细,一可贬损习近平,重创民间期待,二可警告习近平,打消其任何政改念头。

之后,有关抹黑习近平的传言渐渐平息。但外界对习近平是否有足够的魄力与能力有效掌控大局的担忧开始浮上水面。

《世界新闻网》发表社评说,中共18大人事底定拖得越久,也就显示习近平掌控全域的能力越弱,也使得中国内政外交困境造成的压力越大。因此,在18大人事讨论的最后关键时刻,习近平不应再“韬光养晦”,而是要主动出击和摊牌,把自己对人事任命案件的影响力发挥到最大,这才是习李体制的当务之急。

舆论界也普遍认为,面对目前的中国乱局,需要新核心习近平扮演政治强人的角色,习近平如何降伏中共各派大佬,让中国平稳的向前发展的确是个大难题。

习近平表达政改决心 开始主动出击?

日前,路透社报导说,有可靠消息来源称,中共未来的接班人习近平,在过去的六个星期当中会见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的长子胡德平,而胡德平近年来被外界看成是太子党中“大力推动改革”的领军人物。

报导称,习近平对胡德平表达了其愿意倾听“加快政治改革的意见”的意愿,并强调自己将以“打击腐败和整顿党的纪律”作为接班后的“优先要务”的决心。报导形容习近平似乎加重了改革的“迫切性”。

据称,在会见中习近平告诉胡德平,他不是薄熙来的同盟,“他说,薄熙来案件应该按照党纪国法被严格处理。”

路透社的报导表示,消息来源还说,习近平此番讲话的摘选已经在许多退休前高官之间流传。

有舆论认为,习近平此举意在与太子党中力主“改革”的势力沟通甚至结盟,同时也借此向外界传递一个讯息:他已开始主动出击。

有中国观察家表示,今天中共高层无论内政还是外交都深陷困境、异常严峻。可以说,习近平接班前后所面临的危机是全方位的,而习近平必须要“全面买单”。对于他来说,唯一的出路就是结束掉中共这个独裁体制。

习近平到底是不是个擅长韬光养晦“大智若愚”的智者?他有没有“该出手时就出手”的决断与勇毅来承担这份异常沉重的历史责任?世界都在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