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习近平政改风声或藏暗箭

【新唐人2012年9月8日讯】针对外媒报道,习近平在过去六周会见了前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之子、现改革派代表人物胡德平。下面我们来联线文昭听一听他的分析。

林澜:现在外国媒体普遍报导说,十八大将在六个星期左右召开。在这个时间点传出这一消息,您觉得对于习近平来说有什么影响?

文昭:从中国的政治环境出发,此时传出这个消息我认为对习近平反而不利。他接班在即,按习惯来讲正是应该谨言慎行、沉默是金的时候。此时突然传出他支持改革的言论,固然可以争取民间舆论和海外舆论的支持,但对于体制内的既得利益集团和顽固派的元老来说,则是一个威胁。这样的消息有利于习近平的对手把他描述成一个包藏危险动机的戈尔巴乔夫式的人物,从而有必要推举出更多的顽固派掌权来制衡他。

林澜: 如果文章所称的习近平改革的愿望属实的话,那么习近平本人作为一个派系力量角逐的平衡点,你觉得他能顺利实施这种所谓的改革吗?

文昭:我并不乐观。首先现在中国一个现实是,政治和经济领域都被既得利益集团绑架,任何实质的改革都需要承担极大的风险,以及当事人要有很大的魄力。习近平之所以坐在今天这个位置上,是因为各派相对都能够接受他。那他是否敢于冒这么大的风险,冒着毁掉自己政治根基的风险来推动改革呢?这是一个疑问。其次是专制政权改革啊,它的改良通常需要一个“彼得大帝”式的开明权威人物来推行,来压服反对意见。中共的下一届班子里面,我们是看不到有人具备这样的领导能力和行动能力,现在还看不出来。最后还有一个跟时间赛跑的问题,就是你要在中国的社会矛盾总爆发之前进行政治改革,用政治改革来缓和社会矛盾,来浇灭这条燃向火药桶的导火索。那我们现在看到他费了很多劲推出的所谓改革措施,比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都还是隔靴搔痒,不触及社会根本矛盾。那么他今后能不能推出这样的改革措施?而且任何改革的它的结果显现都需要时间,改革的速度能不能赶过社会危机的速度呢?我觉得不太现实。

林澜: 好,谢谢文昭的分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