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明赴海参崴 或会胡锦涛

【新唐人2012年9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6日专电)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预定明天启程前往俄罗斯海参崴,参加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领袖峰会,同时可能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碰面,表达菲律宾在南海主权争议上的立场。

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发言人陈显达(Edwin Lacierda)下午在记者会上说,艾奎诺三世将于明天下午1时搭乘菲律宾航空公司专机出发,代表团计有66人,包括外交部长、财政部长、贸工部长、能源部长、交通部长等内阁官员,以及商界人士。

陈显达表示,在中国方面的要求之下,艾奎诺三世和胡锦涛可能在APEC领袖峰会场外会面,但日期与时间正在洽商中。

今天稍早,菲律宾外交部次长罗沙里欧(Laura del Rosario)在俄罗斯海参崴接受菲国媒体访问时表示,艾奎诺三世和胡锦涛的会外会,是由双方外交部“相互提出请求”而开始酝酿。

罗沙里欧说,有很多经济体的领袖都想和胡锦涛见面,现在的问题是,菲律宾与中国的领导人能不能“乔”出共同的空档。

她并表示,如果艾胡会确定,双方的谈话焦点将是如何促进菲律宾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如果有任何一方提及南海主权争议,艾奎诺三世只会向胡锦涛重申菲国希望缓和地区紧张情势的立场。

台湾、中国大陆、菲律宾、汶莱、马来西亚和越南分别主张南海全部或部分主权,菲律宾与中国大陆从去年开始,即因礼乐滩争议而发生摩擦,今年4月又因黄岩岛对峙事件导致菲陆关系更加紧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