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长:台湾米登陆不需重复检疫

【新唐人2012年9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虹瑾台北6日电)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委高长今天说,6月25日起,台湾米只要经农委会登录及取得检疫证明书就可出口大陆,不需重复检疫。

高长上午出席与花莲县政府合办的“续创双赢•再造新猷”地方乡亲座谈会表示,今年7月,花莲生产的25吨顶级稻米直接装箱置于货柜车,启运至港口,成为大陆开放稻米进口以来首批进入大陆的优质稻米。

他说,这是因为在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平台上,两岸主管机关历经2年商谈,从今年6月25日开始,台湾米只要经农委会登录及取得检疫证明书,就可以出口到大陆,不需重复进行检疫作业,节省通关时间、成本,有助于花莲“富丽米”等优质米拓展大陆市场。

现场有民众关切,近期钓鱼台列屿的主权争议,是否可能会影响两岸关系的和谐。

对此,高长表示,政府虽然主张钓鱼台主权属于中华民国,但最近总统马英九提出“东海和平倡议”,就是呼吁各界搁置主权争议,共同开发资源,创造各方皆赢的局面。

另外有民众建议,政府在严格把关之余,应该对大陆的投资及观光客敞开大门,借此带动台湾的经济发展。此外,部分民众关心大陆配偶权益、大陆学历承认等问题。

高长回应,大陆的崛起对台湾而言是机会、也存在风险,因此大陆政策的推动仍应该循序渐进,“先求好、再求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