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开学日 教职增加

【新唐人2012年9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4日专电)4日是法国学校开学日,超过1200万从幼稚园到高中的学生开始新学年生活,今年开学的新特点是万圣节的假期较长,以及教育部长佩永强调非宗教性的道德教育。

总体而言,85万任课教师将教导670万小学生、330万初中生和210万高中生。前右派政府已计划今年开学要裁员1万4000名教育人员,欧兰德政府的首要作为则是新增加1200多个教职。新上任的社会党政府计划在5年内,增加6万个职位。

教育部今年的重点是小学,要对抗学业挫折。大约40%的儿童到了6年级,在阅读或计算方面都表现不佳。为促进学生的初级阅读能力,教育部要求“小学一年级课程只能由具有教学经验的教师负责,不能交给新进教师。”

在34个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的学校中,法国也以1名教师带20名学生的大班规模,位居末位。

因为政府创造了1500个人学校生活的照料者职位,所以身心障碍学生将能获得更好的照顾。但2万多名3岁以下儿童进入幼稚园的托育服务,还有待解决,法国2岁孩童进入学校的比例,从2000年的34.5%降到2010年的12.6%,欧兰德曾允诺,将采措施补强。

在欧债危机及物价上涨的情况下,政府的开学补助费增加了25%,300万个家庭、500万名学童受益,每名学童获得的补助金较去年增加75欧元。这项举措花费法国政府3亿7200万欧元,经费来源为最富有家庭税务优惠额度减低后的收入。

家庭部长柏提诺帝(Dominique Bertinotti)在开学前也呼吁企业,提供1小时给有小孩就学的员工,让他们可以陪伴或接送自己的孩子,目的在推广亲子时间的概念,“如果多考虑奉献一些亲子时间,我们将可帮助许多职业妇女”。

相关文章
评论